美通膨數據表現優預期,市場充斥樂觀情緒,軟著陸還需觀望

美國聯準會升息讓名目利率與通膨開始拉開距離,雖然終點利率的目標值依然眾說紛紜,不過將實質利率翻正的目標卻很清晰。今年累積已升15碼,但由於貨幣政策的傳導具有遞延性,對於經濟的實質影響還未能準確預測,在長線勞動力市場穩健維持在自然失業率的範圍內、能源價格回歸市場結清價格、供應鏈順暢,以及民眾的通膨預期心理被壓制後,經濟才有機會實現軟著陸。

聯準會(Fed)鷹式升息壓通膨,經濟衰退恐懼瀰漫華爾街與美國企業,但通膨數據降溫、零售銷售及消費支出依舊強勁、薪資微幅成長,這些指標讓美企高層鬆一口氣,衰退疑慮似有減退跡象。

根據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標普500企業在第三季法說會提到「衰退」(recession)字眼的次數,比第二季減少26%。

69%標普企業的第三季每股盈餘(EPS)優於預期,71%標普企業的營收擊敗預測。儘管標普企業第三季獲利低於五年平均值,營收不及10年平均值,但反映出經濟未到崩潰的地步。

11月出爐的經濟指標也顯示,美國經濟可能出現金髮女孩情境(Goldilocks),利率升幅放緩、消費支出仍相當強勁。

從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走勢來看,美國通膨全面降溫。非農就業數據亦顯示薪資微幅成長,零售銷售還是很強。雖說美企執行長對經濟前景仍感悲觀,只是想法不再那麼極端,不會馬上聯想到衰退。

今年6月,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警告會出現經濟颶風。但摩通經濟學家費羅利(Michael Feroli)與席爾佛(Daniel Silver)調降威脅等級,他們說美國在明年下半進入溫和衰退。高盛分析師更樂觀,現在看好美國明年可望完全躲過衰退,只不過成長速度變慢。

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10月發布的調查發現,美企執行長大多看衰美國經濟,預期未來12到18個月步入衰退。儘管如此,卻有高達85%受訪CEO認為衰退為時短暫且不嚴重,全球外溢程度有限。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