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 二十大報告解讀 民族復興、反外部干涉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登場,開會內容彰顯中共政治議程與未來重要施政方向,國際媒體與學者普遍認為,習近平發言在鋪陳、用字遣詞上,與2017年的十九大相較,更為緩和,但對台政策上,「促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統一」卻也提上議事日程。

發表未來施政藍圖 對台不放棄使用武力

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16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是近30年來中共最重要的一次黨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勾勒未來五年或更長時期的施政藍圖,其中涉台部分將會載入習的「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主張;習也可望在二十大後展開他的第三個任期。

習近平在向中央委員會所作報告中,提到了過去五年的成就,包括實現小康,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等。他也提到,中共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共也準備迎接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他特別指出,過去五年來,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中共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中共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反獨、反外部勢力 民族復興為主軸

針對習近平發言,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則分析,二十大報告的兩個主軸,一條主軸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另一條主軸即是美中戰略競爭。

王信賢進一步強調,在廿大報告全文版中,總體方略、兩岸政治定位、民族復興,反獨、促統、促融、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皆有;而在口頭報告中,缺少了兩岸政治定位(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且多集中在「反獨和反外部勢力干涉」。他認為,「反獨和反外部勢力干涉」為這次涉台內容主軸,報告三處都提及。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長朱松嶺說,二十大報告部分保持了對台政策的連續、繼承和發展。繼續堅持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沒有變,同時強調遏制外來勢力干涉,「中國人的事情中國人自己解決」,並為未來推動統一進程指明方向。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