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長:人口高齡化已成基本國情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內地人口超過14.1億,較10年前人口普查增加逾5%。國家統計局形容,中國人口紅利,以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依然存在。但當局承認,中國人口增長放緩,需要採取措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並要辯證看待人口變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記者會,並公布中國大陸最新總人口數為14億1178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為2億6402萬人,占18.70%;65歲及以上人口為1億9064萬人,占13.50%。

身兼中國國務院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寧吉喆在會中指出,2010年至2020年,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個百分點。與上個十年相比,這次上升幅度分別提高了2.51和2.72個百分點。

他說,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較快,顯示高齡化已成為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國情。「這既是挑戰也存在機遇」。

寧吉喆指出,人口高齡化將減少勞動力的供給數量、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壓力,但同時也促進「銀髮經濟」發展,擴大老年產品和服務消費,有利於推動技術進步。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在人大會議上宣布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面對媒體追問延後退休年齡政策什麼時候實施,寧吉喆今天僅表示,接下來要開發好、利用好人口普查數據,對普查數據進行認真研究,開展深度分析,切實為科學制定政策提供統計資訊支撐。

他強調,要辯證看待人口變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中國人口基數大、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將長期存在,人口與資源環境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同時,人口成長放緩,需要採取措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寧吉喆也提到,人口成長還受人口年齡結構、人們的生育觀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衛生和健康水平等經濟社會因素的影響,中國人口今後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現在看還有不確定性」。

他並表示,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