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 合力對抗氣候變遷

90家央行與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金融體系網絡計畫在6月召開線上大會,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將參加,這些央行與金融決策官員將討論如何透過調整政策來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有些央行官員指出,氣候變遷已成為金融與經濟的重大風險。他們相信海平面逐年上升、森林野火頻傳與更具殺傷力的天災等,都將導致物資短缺,並進而引發通膨壓力升高。

為了降低氣候變遷造成的傷害,各國央行也相繼採取行動。像是英國財長桑納克(Rishi Sunak)今年就要求英國央行未來在決定利率政策時,除了致力強勁、持久與平衡的經濟成長目標,還須顧及環境永續性,以及維持物價穩定。

此外,英國央行還把氣溫與海平面升高等氣候風險列入銀行壓力測試內容。

法國央行也開始評估氣候變遷帶來的潛在成本。根據它對銀行與保險公司的氣候壓力測試結果發現,由於乾旱與洪災風險攀升,到2050年保險業者的賠償金額最多將增加6倍。

至於歐洲央行(ECB)也表示,氣候因素已涵蓋在他們的目標。該央行執行理事會委員、同時也是ECB氣候團體主席的艾德森(Frank Elderson)聲稱,氣候變遷將直接影響通膨。當洪水與乾旱經常發生,將導致穀物收成欠佳,糧食價格可能因此被迫上漲。

去年12月才加入綠色金融體系網絡的Fed,雖然將在下月參加該網絡召開的會議,不過Fed新進的會員資格,讓它目前並無義務要遵守該網絡提出的建議。事實上美國政治人物對於該網絡所提的建議也有諸多質疑,像是銀行對傳統能源密集企業提供放貸,應對這些企業索取更高利率,以及銀行壓力測試應包含氣候等,他們擔憂這些規定恐將衝擊美國企業在海外的營運。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