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流入中國的資金是7年來的高點

據《日經》報導,流入中國的資金正在增加。減去流出資金的凈流入額1~3月創出7年來最高水平。中國搶在世界之前遏制了新冠疫情,正在推進經濟的正常化,對於瞄準與境外收益率差的國債的投資增加。如果資金流入中國的趨勢固定,中國對新興市場國家等的投融資的擴大將變得容易。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每月統計經由銀行帳戶的資金流出入額。日本經濟新聞社(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調查了各季度的動向。相關金額並非賬簿上的交易,而是企業和個人通過中國的銀行帳戶實際與海外實施交易的金額。

1~3月的流入額為5901億美元,在可追溯的2010年以後為最高水平。流出額為5016億美元,最近數年大體持平。凈流入額為885億美元,創出2014年1~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圖片來源:日經

顯示與境外的貨物和服務交易情況的1~3月經常項目收支為順差751億美元,這包含賬簿上的交易。中國大體上一直保持經常項目盈餘,但2014年下半年至2019年經由銀行帳戶的實際資金基本上為凈流出。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導致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強,對外併購(M&A)增加。

為了抑制人民幣貶值,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曾多次實施買入人民幣、賣出美元的干預,外匯儲備減少。政府的資本限制也對企業活動造成了阻礙。

如果資金流入的趨勢固定下來,中國將容易增加對「一帶一路」相關的新興市場國家項目等的對外投融資。

資金流入的原因之一是來自境外的債券投資的擴大。利用可經由香港買賣中國大陸債券的「債券通」等的外國投資者的人民幣債券持有餘額截至3月底達到3萬5581億元。在過去1年裏增加了近6成。

美歐等主要國家2020年為應對新冠疫情而加強了貨幣寬鬆。另一方面,中國推進了經濟正常化。中美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擴大,瞄準這一點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中央銀行買入中國債券的趨勢擴大。

外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國債的比率到1月首次突破1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已開始摸索「退出」貨幣寬鬆,但目前中國國債的收益率明顯更高。

英國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將於10月底在代表性國債指數中分階段納入中國國債。這是管理公共養老金的日本年金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PIF)等使用的指數,對債券投資具有影響力。有估算認為隨著納入指數,將有約1300億美元流入中國國債。

貿易相關的資金流入也在增加。中國外匯管理局指出從外匯到人民幣的企業結匯需求正在加強。背景是人民幣的升值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月10日達到1美元兌6.41元大關,人民幣升值創出2018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是近期的高點。

據一名外資銀行的負責人表示「不少歐洲企業為了優先獲得中國的零部件,按人民幣計價預付進口貨款」。疫情導致新興市場國家的供應鏈陷入混亂,一部分零部件和産品的訂單集中於中國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川手伊織 北京 報導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