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型石油危機與70年代時的不同

《日經》報導,21世紀型石油危機與70年代時的不同,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木內登英指出,1970年代已開發國家的潛在增長率較高,處於容易發生價格持續上漲的經濟環境;另外,以越南戰爭和冷戰等為背景的美國政府支出增加帶來財政赤字擴大,導致貿易逆差,進而使美元流向海外。這成為在結構上持續推高美元計價的商品行情的因素。

逼近石油危機的供給衝擊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在3月7日發佈的報告中,將作為代表性指標石油品種的歐洲布蘭特原油價格的今年預期從此前的98美元/桶提高至135美元。俄羅斯産原油進入3月後,一半以上賣不出去,如果維持這種狀態,被認為將産生相當於每日300萬桶的供給被削減這一效果。高盛認為削減規模僅次於1970年代引發石油危機的伊朗革命等。

國際能源署(IEA)也在3月16日發佈的月報中推算稱,從俄羅斯的出口來看,在4月以後原油將每日減少150萬桶,而石油産品每日減少100萬桶。

原油行情之所以比高點下跌3成,除了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停戰協議並不遙遠這一期待之外,還因為多數看法認為不會出現全面停止俄羅斯能源供給的制裁。印度等國將採購賣不出去的俄羅斯産原油這一猜測也緩解了供給隱憂。不過,所有的前提都屬於包括主觀推測在內的現階段的看法,根據今後的事態發展,情況將明顯改變。

原油市場隨著投資資金流入而擴大

1970年代發生的原油行情上漲推動了去石油化、節能、墨西哥和前蘇聯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非成員國的增産,導致了1980年代的供應過剩。從那時開始,不受産油國控制的現貨市場變得發達,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1983年推出了世界最早的原油期貨。進入本世紀後,與金融市場的聯絡加強,因貨幣寬鬆而膨脹的資金開始進出。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在行情迅速上漲的背後,還存在大宗商品市場與過去相比,作為金融衍生品邁向數位化這種變化。俄羅斯的生産份額佔約1成的有色金屬鎳此前上演了價格在2個交易日裏暴漲至近4倍的上漲。成為國際指標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8日宣佈了史無前例的措施,停止鎳的交易(16日重啟),撤銷創出每噸約10萬美元這一歷史最高價的同一天交易。

據稱鎳行情迅速上升的原因是中國企業在期貨市場將大量空頭部位平倉。在歐美的期貨市場,為了確保經營免受銷售價格波動風險的影響,進行賣出對沖的生産者很多。不過,像這家中國企業那樣,無法直接通過結算交割製造的商品,在面臨行情上漲之際,不得不在明知虧損的情況下進行空頭平倉。

就算不像鎳這樣明顯,進入3月以來的商品行情高漲,有這種生産者的賣出對沖的影響。隨後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行情明顯調整(下跌),在其背後,「生産者的空頭持倉的恐慌性平倉暫且告一段落的影響也很突出」,日本市場風險顧問公司(Market Risk Advisory)的代表新村直弘這樣認為。

波及貨幣政策,還將影響經濟復甦

過去的石油危機以原油為起點,給世界帶來物價上漲。此次,在資源和食品供給方面掌握巨大份額的俄羅斯成為震源地,天然氣、煤炭、鎳和鋁等金屬、穀物行情同時不斷上漲,讓消費國受到困擾。在經濟的全球化和分散能源採購的過程中提升的俄羅斯的存在感明顯産生了影響。

石油的時代將轉向去碳化的時代,化石燃料的開發投資增長乏力,這也是與1970年代的明顯不同。認為在商品市場,即使烏克蘭局勢的緊張得到緩解,原油、天然氣和金屬資源價格仍將高居不下的看法根深蒂固。

與過去石油危機有所不同

另一方面,也有觀點認為原油等的商品上漲不會長期持續。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木內登英這樣認為的理由是與70年代有所不同的經濟環境。

木內登英指出的不同點是,第一,1970年代已開發國家的潛在增長率較高,處於容易發生價格持續上漲的經濟環境,第二,以越南戰爭和冷戰等為背景的美國政府支出增加帶來財政赤字擴大,導致貿易逆差,進而使美元流向海外。這成為在結構上持續推高美元計價的商品行情的因素。

美國目前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高通貨膨脹,在3月16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上,時隔1年取消零利率政策,設想年內進一步進行6次加息。木內登英認為,「供給端影響巨大的物價上漲容易導致過度的貨幣緊縮,有可能迎來所謂的經濟的過度抑制這一終結。這樣一來,將給原油價格帶來自律性調整之外的暴跌」。這種預期對於世界經濟構成巨大的風險。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志田富雄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