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區域性供應鏈 分散生產

面對全球電子產業、汽車產業的供應鏈都受到來自疫情、國際局勢、運費的影響,施振榮表示,疫情、戰爭的確影響供應鏈,海運影響就很大;雖然接近終端消費市場生產是供應鏈長久以來的大法則,但如IC這類體積小、單價高的產品,不一定要靠近市場、可以走空運,單價低、體積大則演變成區域性供應鏈、分散生產。

中國大陸上海、昆山市近期因新冠疫情實施封城,超過百家台廠暫時停工,引發業界憂心電子業供應鏈將大亂,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昨(13)日直言,區域性供應鏈分散生產主要是因應關稅問題所致,但現在又多了疫情因素,導致很多產品必須走區域性供應鏈。

施振榮昨天出席「第二屆SuperTaiRa/GloRa國際論壇」,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回應有關最近全球供應鏈狀況及原物料價格上升,恐影響消費性電子需求等問題。

大陸上海、昆山市近期因疫情實施封城,由於兩地為電子業重鎮,引發業界憂心供應鏈將大亂。施振榮分析,疫情、戰爭皆會影響供應鏈,像最近海運影響就很大,如果做的是體積小、單價高的產品像是IC半導體,不一定要靠近市場、可以走空運,但單價低、體積大,就要變成區域性供應鏈、分散生產。

施振榮直言,區域性供應鏈分散生產主要是因應關稅問題,但現在又多了疫情因素,導致很多產品必須走區域性供應鏈。至於分散生產是否會提高成本,施振榮以台積電為例,直言不見得成本會提高,因為台積電到國外設廠,都有當地政府補貼價差,差別是工程師成本、效率,若非國安、地緣政治因素,IC其實在台灣做就行。

此外,俄烏戰爭導致原物料成本上升,引發全球通膨現象,俄烏戰爭若長期化,可能對全球糧食供應產生負面影響,也讓業界憂心影響今年消費性電子需求。

施振榮表示,現在石油漲、不是永遠漲,只是短期現象,分散式生產也不見得一定比較貴,而他也再度強調,下一波台灣經濟發展策略是「以內需帶動外銷」,推動解決方案來前進國際市場。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