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打工族紓困孤兒疑慮 勞動部長表示擬補發每人一萬

行政院提出「紓困4.0」,首波發出2,600億元,預估有730萬人受惠。但由雇主投保的部分工時勞工被排除在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第一道門檻之外。對此,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正在盤點中,預計會動用就安基金,每名部分工時勞工補發1萬元。

勞動部紓困方案針對職業工會投保的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由雇主投保勞工不在適用範圍,經濟部提出商業服務業紓困方案,計算基數為「全職員工」,也就是雇主申請時會從勞保資料勾稽,只要被註記為「部分工時」勞工都會被排除。據勞保資料,目前約60萬人次有部分工時註記。

餐飲服務業常見計時洗碗工、計時廚房助手、計時早餐人員,批發零售業的計時店員、計時上架人員等打工族,因雇主有依規定投保,勞工領不到勞動部紓困,雇主也不能把他們算入經濟部補貼基數。

日前有政院官員認為,這些部分工時勞工可循衛福部的紓困方案,但衛福部第一個門檻,就是「未加入軍保、公保、教保、勞保、農保及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也把這些因雇主守法的打工族剔除在外。

對此,立法院今召開院會進行「紓困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案」報告並接受質詢,對於這些被排除在外的族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的確漏掉」,未來會用就安基金發給津貼,預計每人發放一萬元。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的部分工時勞工有42萬人,但勞動部勞保局的部分工時著計有60萬人次,究竟這1萬元要發放對象要如何統計?勞動部官員透露,目前是鎖定商業服務業的部分工時勞工,但還在研議細節「該怎麼發」,例如同時有兩份打工的打工族,是否可以同時請領,都還在討論,待計畫完整後會再對外公布。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