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抗中 合組技術聯盟

中國在AI、半導體等科技產業上發展進程已讓美歐決定組成技術聯盟予以抗衡,正出訪歐洲的美國總統拜登擬下周與歐盟共同宣布該計畫,在半導體、量子科技等項目上合作,捍衛全球科技的領導權。

美國媒體POLITICO引述歐盟官員說法稱,相關草案顯示,拜登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將於15日在布魯塞爾共同宣布合作項目細節。

除了貿易方面的合作,此次在美歐合作平台「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主導下,也針對科技進行深度討論,西方強權希望鞏固自己在新興技術的影響力。

報導稱,促使美歐在科技進一步合作的關鍵正是中國,目前中國對半導體、機器人、AI等產業展露出主導雄心,例如阿里巴巴、華為等強大企業的四處收購,北京也從上到下給予國家力量支持。

新的美歐聯盟有三大合作重點,一是塑造半導體、AI、技術平台等重點產業的大西洋體系,半導體為重中之重,目前全球晶片短缺,美歐希望扭轉晶片在太平洋地區製造的情況,將其移至大西洋,此舉也有助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二是在中國傾全國之力追逐新興產業的情況下,美歐合作進行創新與投資,運用強大企業底蘊設立合資公司等,集合力量研發量子計算等未來技術。

三是訴諸普世價值觀,該聯盟強調,新世紀的技術標準不能由專制國家來制定,籲網路產業注重民主、隱私等價值,並探討數位產業法案的設立方向,讓產業更加公平。

但這方面可能讓美歐產生分歧,當前美國網企接連遭到歐盟反壟斷制裁,美方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但歐方認為這是重要價值觀。

報導稱,諸如此類的分歧,可能導致美歐之間的合作不會如檯面上般順利,且如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導人不希望與中國撕破臉的態度,也左右著美歐合作。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