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政策轉向 金價可能上漲 亞洲預估銀彈足

編按:

美國聯準會(Fed)17日公布,維持基準利率於0-0.25%不變,並將每月繼續購買1,200億美元的債券。分析師指出,在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和亞洲買盤帶動下,國際金價未來一年可望回升至每英兩2,000美元。亞洲新興經濟體累積的外匯存底,已達到最高水準,有力道緩衝因應Fed緊縮貨幣政策後引發的市場動盪。

金價可能上漲

分析師指出,在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和亞洲買盤帶動下,國際金價未來一年可望回升至每英兩2,000美元。

彭博資訊報導,三位將在本周「亞太貴金屬會議」上發言的分析師認為,金價可能在未來半年至一年測試2,000美元大關,而較16日盤中價高8%左右。紐約黃金現貨16日盤中報每英兩1,859.49美元。

Stone X分析師歐康諾表示,當前環境看來有助支撐金價,因美國實質利率為負、中國大陸、印度和東南亞有大量被壓抑的消費者需求,有待釋放。美國政府改朝換代後,地緣政治風險已沒那麼高,但中東情勢、以及俄羅斯和東歐間的緊張關係,將維持住市場的避險資產需求。

顧問業者Metals Focus董事總經理卡瓦歷斯說,聯準會(Fed)本周決策可能維持先前傳遞的訊息,也就是至少在未來一年都不會調整政策利率。

他預期,Fed官員的措辭將持續偏鴿,但美債實質殖利率持穩、全球加快施打新冠疫苗,讓金價很難再次大漲,雖然變種新冠病毒的風險猶存。

亞洲銀彈足

亞洲新興經濟體累積的外匯存底,已達到2014年來最高水準,反映這些央行擁有強大緩衝,足以因應美國聯準會(Fed)在緊縮貨幣政策後引發的市場動盪。

彭博資訊報導,截至5月底,亞洲新興國家央行持有的外匯存底達到5.82兆美元,為2014年8月來最高。若不計中國大陸,新興亞洲央行外匯存底攀抵2.6兆美元的歷史新高。

荷蘭國際集團駐馬尼拉經濟學家馬帕表示,新興亞洲央行外匯存底增加,部分是反映美元匯率疲弱且出口強勁,但也顯示決策官員正蓄意強化防禦力,「新興經濟體必然從以往學到戰備力。更意識到已開發市場央行貨幣政策立場終將逆轉,Fed縮減購債或最終升息都可能造成影響」。

Fed前主席柏南克在2013年暗示要縮減購債時,曾在亞洲引發市場震盪,引發所謂的「縮減恐慌」。

加拿大豐業銀行亞太經濟學主管麥考利說,Fed若有任何縮減購債的暗示,將迅速考驗新興國家包括經常帳順差和外匯存底在內的防禦力。她指出,馬來西亞和印尼是比其他亞洲國家外匯存底覆蓋率較低的國家。不過,亞洲央行這次夠以強大的「貨幣防火牆」,應付Fed主席鮑爾的任何政策轉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