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熱浪=野火季報到! 美西熱天進入最高峰

美國西部本周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很多地區白天最高溫都在攝氏37度以上,再度引發了加州的用電危機!

電力公司發出警告,因為民眾晚上大量開空調,導致用電量暴增,再不節約用電,周末以前就可能出現跳電情形!但這麼熱的天氣怎麼忍受呢?天乾物燥,全美從上周五(11日)開始,已累計發生2.6萬起野火,超過83萬英畝土地被燒毀!

大量黑煙,不斷往上竄,樹叢間到處都能看到火苗,美國加州南部地區,本周迎來的熱浪,點燃野火季的引信;直升機灑水灌救,加州文圖拉郡(Ventura County)是災區之一,當局發出「極熱警報」(excessive heat warning),從本週二到週五,要高風險地區居民準備好疏散包。

洛杉磯郡消防局長 歐斯比 (Daryl L. Osby) :「目前消防人員不足,有地面支援幫助打火,現在出動直升機,是額外支援,有非常大的幫助。」

發出高溫警報的河濱郡(Riverside county),消防員必須攀爬崎嶇的岩石山脈,逐一檢查,確保沒有殘餘火苗,上周末一場野火,燒掉400英畝土地,當局強制疏散西區居民。

當地民眾 :「最大的問題是路徑,我們去不了棕櫚沙漠,也去不了棕櫚泉,現在都要繞路,昨天我從洛杉磯過來,331公路就關了,不讓我進去。」

但這只是一小部分,美西地區已有上千英畝被燒毀,而且這還只是個開始。

洛杉磯國家森林處消防長 賈西亞 (Robert Garcia) :「今年比以往野火季,提早1個月或更多。」

統計從6月11日以來,全美已有超過2萬6千起的野火,83萬英畝土地被毀,比去年同期多出6千起,美國國家消防中心(NIFC),正在密切追蹤全美25起重大野火,主要分布在美西等八個州。

洛杉磯國家森林處消防長 賈西亞 (Robert Garcia) :「當多個地區發生野火,資源就會吃緊,我們現在已經看到這種情形發生。」

這波野火爆發,不外乎兩大因素──乾旱和高溫,從南加州到亞利桑那、內華達州到新墨西哥,周一氣溫飆到攝氏39度,這波美西熱浪將持續發威到本周三,目前已有超過150個地區,出現破紀錄高溫,進入星期三,各地幾乎都會出現破三位數的華氏溫度,相當於攝氏37度以上高溫。

美國民眾 :「熱死了,還好有海灘那邊吹過來的涼風,不然我的天啊!一定很可怕。但現在就是要想辦法消暑啦!離開室內去游泳,或是到樹下乘涼,然後享受一杯冰涼啤酒,任何能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方式。」

15日正式解封的加州,民眾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游泳池,上岸立刻勤擦防曬乳液,因為陽光實在太猛烈。在家裡的民眾,一窩蜂打開冷氣,也讓近期冷氣工人的訂單暴增,但零件正面臨全球都缺貨的窘境。

美國冷氣維修工 馬丁尼茲 (Michael Martinez) :「我其實很怕要告訴客戶壞消息,『嘿..我們已經缺貨好幾周了,要等兩周,有時候更久。』」

不過這波用電潮,正讓加州供電網,面臨再度崩潰的邊緣,加州電力調度中心(CAISO)15日發出警告,由於白天高溫,就算夜間溫度也有28度左右,導致許多用戶晚上大量使用空調,呼籲民眾近期節約用電,否則在本周末之前,就有可能發生跳電;此外德州和加州的電力與天然氣價格,都隨著熱浪溫度持續上升中。

山間小學兒童醫院 社區健康護理師 :「今年出現太多變化,包括日常生活,造成很多壓力和倦怠,加上破紀錄的高溫,很不幸地,這有可能加總成一場災難。」

猶他州的兒童醫院,特地頂著烈日,宣導家長注意車內高溫的危險,近期千萬不能把孩童留在沒有空調的車內,是一分鐘都不行。

山間小學兒童醫院 社區健康護理師 :「嬰孩的體溫升高速度,比成年人快上3到5倍,就算你有把車窗開一點縫隙,對車內溫度的影響也不大。」

此外也要注意毛小孩的高溫傷害,拉斯維加斯消防單位,找來幾位狗狗大使,宣導民眾近期不要將毛孩綁在屋外。

拉斯維加斯公共安全部門主任 莫利納 (Louis Molina) :「當氣溫超過華氏105度(攝氏40度),飼主要提供灑水噴霧、水冷器、或是空調,絕不能把狗狗留在室外高溫中。」

才剛要跨出疫情陰霾,烈日高溫卻讓許多人喘不過氣,加州一群年輕人走上街頭,現在是親身體驗氣候變遷苦果的時候,呼籲民眾還是要有抗暖化意識,對抗一波波的極端天氣,為生活帶來的各種不便與衝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