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希望推動美中高層會晤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啟動下一階段對華政策,推動與中國官員舉行高層會晤,美中兩國正在討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下周在義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的可能性。先前布林肯也明確向中國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表示,他不準備赴華進行後續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將啟動下一階段對華政策,推動與中國官員舉行高層會晤。此前5個月,拜登一直在奉行強硬立場。

三名聽取了相關協商情況簡報的人士表示,美中兩國正在討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下周在義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的可能性。

拜登政府還向北京方面表示,希望派遣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今夏訪問中國。

白宮也在考慮安排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這將是拜登作為美國總統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接觸。

在就任總統的頭幾個月裡,拜登強調他將耐心對待中國,因為他將把重點放在加強美國國內實力和鞏固盟友關係上。

華盛頓方面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並與盟國進行數月談判,從而在包括七國集團(G7)峰會在內的峰會上就中國的行為發表強硬的聯合聲明,在此之後其決定顯著加強與中國的接觸。

白宮還就今年晚些時候派遣布林肯或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前往中國進行了初步內部討論,這可能促成拜登與習近平今年10月在羅馬舉行的G20峰會間隙舉行雙邊峰會。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說:「(美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制定了政策順序,(首先)把重點放在重振美國、控制疫情以及重振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關係上。

「現在他們認為是時候轉向接觸——儘管他們很可能不會這麼說——並開始與中國對話。」

此舉將招致鷹派人士的批評,他們曾稱讚拜登對北京方面採取了出人意料強硬的立場。而擔心美中兩國關係惡化的商界將對此表示歡迎。

如果布林肯與王毅舉行會晤,將標誌美中兩國自布林肯和沙利文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會晤中方同級別官員以來的首次高層接觸。一名美國官員稱,這將成為雙方繼續討論安克雷奇閉門會議上提出的相關問題的一個契機。那次會晤在向媒體開放的開場白環節就出現了激烈交鋒。

安克雷奇會晤結束時,布林肯明確向中國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表示,儘管收到邀請,但他不準備赴華進行後續會談。

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方面是否將會同意這次會晤。上述美國官員表示,中方尚未表態是否將接待舍曼。如果成行,舍曼將成為繼4月在上海與中方官員會晤的氣候談判代表克里之後,第二位訪華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

突顯美中關係面臨挑戰的一個問題是,中國繼續無視五角大樓提出的安排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最高軍事官員許其亮上將對話的請求。英國《金融時報》上月報導稱,中方已三次拒絕美方的通話請求。一名美國國防官員表示,情況沒有改觀。

白宮和美國國務院未對安排美中進行外交接觸的談判發表評論。但沙利文上周表示,在與俄羅斯領導人普丁舉行日內瓦峰會後,拜登將很快與習近平對話。

沙利文表示,拜登致力於與通過與習近平對話來「評估」兩國關係。他說:「我們對此非常投入。現在只是時間和方式的問題。」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