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疫苗選擇權的社會,談什麼民主疫苗?

在郭台銘和台積電採購疫苗獲開綠燈後,慈濟基金會也有意捐BNT疫苗,卻遭陳時中擋駕。慈濟基金會發表聲明,要求政府同意比照授權採購疫苗,蔡總統才與慈濟證嚴法師進行視訊通話,親口保證政府會積極處理。國內疫苗分明奇缺,但民間購捐疫苗卻屢遭官員百般阻撓,為何最後都要總統拍板才能放行?

新的變種病毒已在全球掀起一波新的疫情高峰,而國內防疫卻還停留在去年的龜速思維,令人扼腕。指揮官陳時中承認國內疫苗確實不足,導致有人特權偷打;矛盾的是,他卻一再阻撓民間購捐國外疫苗的行動,抱怨太多人申購會造成困擾。慈濟為此發表聲明,稱唯有蔡總統比照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給予正式授權,其捐贈才能圓滿進行。這話說到了重點:外國政府可以捐疫苗,本國民間團體為何不能捐?

郭台銘喊話,才打開政府授權之門;慈濟喊話,證嚴才得總統親口保證。至於佛光山等其他民間捐贈,以及南投、花蓮、雲林及台東等地方政府採購申請,迄今仍無下文。政府疫苗政策錯誤,又消極面對民間捐助義舉,卻將短缺問題甩鍋給中共,企圖在美中疫苗外交戰中博取同情;如此,一則可掩飾失政,二則防止社會抗中意識鬆動。這些矛盾,暴露蔡政府施政一味考量特定利益和意識型態,即使大疫當前,也不惜站在人民對立面。

根據媒體揭露,衛福部食藥署去年十月就修訂緊急授權技術規範,在風險效益評估加入「初步療效得以免疫原性作科學的合理連結與推估」,為省略三期臨床試驗的審查提供指引。業者早就知道,可以輕鬆採用簡便的「推估」療效,不必三期臨床實證就能上市。衛福部原寄望美國研究出免疫力替代指標作推估依據,但事與願違,最後只能以國際尚無共識的「免疫橋接」替代。衛福部為國產疫苗大開綠燈,放寬審查標準之外,連審查委員都換上自己人。

疫苗研發政策,自始盤算的就是「偷吃步」。主事者聲稱,加速上市審查設計,是因應疫情發展與國外疫苗取得不易,此話很容易拆穿。事實上,國內去年僅有零星疫情,食藥署放水時,政府正授權東洋與BNT談判,指揮中心也才與COVAX簽約,如何能預知疫苗取得不易?巧的是,食藥署與業者談定新規後,東洋談判隨之破局,指揮中心更拖到今年二月才下訂莫德納疫苗。這些荒唐決策,才是疫苗短缺的禍首。

疫苗短缺造成社會不安,蔡政府不思迅即補缺,卻將民間購捐BNT扭曲成唱和中共認知作戰。上海復星取得BNT的大中華代理權是國際商業行為,政府若能務實考量,自當善用民間力量取得,及早強化全民免疫。但政府把郭台銘當成政治挑釁,不敵民怨就拉進台積電參與,還阻斷其他民間團體循例辦理。等到慈濟喊話,蔡總統才又急忙安排與證嚴視訊。如此翻來覆去,政府決策還有什麼一貫原則?

諷刺的是,政府購買的疫苗無法如時交貨,官員便稱中共作梗;而美日運來疫苗援台,蔡英文便高調宣稱這些是「民主疫苗」,來遮掩自己的無能醜態。試問,當多數民眾連施打疫苗及選擇疫苗的權利都沒有,甚至要爭搶一針「殘劑」也不可得,總統這「民主疫苗」一詞會不會太賤價?

政府只許自己化緣,不准民間購捐;舉國家之力護航特定業者,卻不見積極採購疫苗並應對變異株的次世代疫苗。執政者如此掌控疫苗採購與分配,剝奪民眾健康權,哪有一絲民主精神?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