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別一改再改 專家呼籲「離島檢疫」落實

金門縣長楊鎮浯指出,27日中午一名搭機旅客登機前進行快篩一度檢測出陽性反應後,竟未依照標準程序、讓其登機順利來到金門,「衛生局只能在金門尚義機場攔截、緊急將其送醫進行PCR檢測。幸好最終檢測確為陰性,才結束這一場鬧劇。」不過,指揮中心27日深夜發布新聞稿,又公佈了修正版的離島檢疫策略,對於政策一改再改,到底離島檢疫的標準在哪?又該怎麼做才是防疫最佳策略,順利防止病毒繼續擴散?

離島議程破口 防疫不可輕忽

金門縣長楊鎮浯27日指出,一名從台灣搭機前往金門的旅客,登機前一度快篩陽性,竟未依程序攔下,仍讓對方搭到金門,還好金門衛生局在機場攔截,所幸緊急送醫進行PCR檢測為陰性。他批評中央防線形同虛設,要求搭機旅客全面普篩、落實標準作業流程。

目前金門都維持在零確診,縣長楊鎮浯表示,台金空中航線是最有可能的防疫破口,他也主張維持基本運能,降低往返人流的風險。考量到地區民眾就醫需求等因素,金門每日4班飛機往返本島,後來隨著疫情吃緊、人流儘速萎縮,楊鎮浯表示,「航空公司自行調配航次,才會出現近日部分鄉親無機可乘的現象。」

楊鎮浯表示,這名陽性反應的旅客上了飛機,「除了讓同機旅客曝露在危險之中,更忽視了離島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根本是『形同虛設』!」他也呼籲中央針對搭機旅客全面普篩,同時落實標準作業流程,「將病毒有效阻絕下來,共同守護金門這塊全國唯一淨土。」

離島檢疫標準一改再改 指揮中心改口:PCR 陰性才可登機

對於該名飛往金門的旅客,指揮中心也在27日晚間11點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本島各機場針對前往離島旅客執行篩檢,仍屬自願性質,並無強迫性,「不只顧及防疫,亦能爭取旅客信任,鼓勵更多旅客參與篩檢,對離島的防疫防線更有幫助。」
但指揮中心也表示,為避免造成地方疑慮,目前標準作業程序應為,旅客進行篩檢後需於現場等待結果出爐,若是陰性才可劃位登機;若是陽性,就必須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醫院做PCR檢測,並送至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專家呼籲參考美國經驗篩檢 快速阻擋病毒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離島檢疫還是要以PCR為主,目前看起來防疫成果比較好的地方都是用大量PCR,甚至可以多個檢體混在一起做PCR,因為快篩問題就是偽陽偽陰性一直造成很多困擾,也可以防止但防得比較慢,我覺得離島因為很乾淨,所以應該以PCR為主,陰性再登機進去。」
施信如進一步舉例,像是美國華盛頓州就是用全自動化方式,分區再把檢體混在一起去做PCR篩檢,那區有問題的話再分開來做。她表示,美國一開始檢驗有出現問題,就知道PCR很重要,「他們可以一天一個單位做5-10萬個檢體,就有擋下來,再加上疫苗。華盛頓州疫苗大概打了70%左右,所以他們現在即使有變種病毒株的案例也非常少。」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