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想代工莫德納?蘇益仁:緩不濟急不如爭取分裝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表示,為建構我國將來mRNA疫苗自給自足的能力,將向美國莫德納公司爭取洽談疫苗代工,盼能整合國內業者打造mRNA國家隊,一步一步掌握mRNA疫苗的技術。但前疾管局長、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現階段要取得mRNA疫苗關鍵技術太困難,要應付國內的疫情,根本是緩不濟急,「爭取分裝、充填還比較有機會。」

蘇益仁點出兩大問題,首先是技術問題,台灣從未研發過mRNA疫苗,前端生產技術等於空白。蘇益仁說,mRNA疫苗為全新技術,少量細胞培養或許還沒問題,但光從5毫升想培養至50毫升,就相當困難,如想大量製作,製作100毫升,乃至2,000公升等原料,每個級距的挑戰相當大,「量越多,難度就更高」。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表示,如何將mRNA包裹成脂質膜送進人體中,這是目前技術上最大的挑戰,是莫德納最厲害的技術,也是我國必須學習、取經的部分。此外,我國也需發展相關佐劑等系統,一旦爆發疫情,才能自己製造生產。蘇益仁認為,除非莫德納原廠派員進駐國衛院,傾全力技術支援,否則台灣廠商頂多做到充填這一塊。

此外,疫苗生產能量也不足,有報導宣稱國家隊想要「六至九個月生產三至五億劑莫德納疫苗」,以現在台灣的狀況來看根本不可能。蘇益仁表示,每一家疫苗廠都有固定疫苗產線,且國內生技業長年下來的發展,技術面多著重在重組蛋白,現在若要一口氣引進mRNA技術,會有多少業者願意響應投入都是未知數。

他舉例,國光、高端、聯亞具備蛋白質疫苗的生產能力,台康具有充填能力,永昕則是生產蛋白質的上游廠商,這些業者本來就都有自己的業務,若要整合生產mRNA疫苗,還要經過各家業者的董事會、股東們同意,除非政府打算出面將產線收歸國有,否則不會太容易。

「生產mRNA疫苗絕非簡單之事。」蘇益仁說,莫德納公司去年年底也才生產幾千萬劑,在克服許多問題後,今年才逐漸擴大產能變大。此外,南韓之所以順利取得mRNA疫苗,除了政治因素外,「三星生物」廠房規模夠大,才是主要因素,但就算如此,南韓也只談妥後段無菌充填、標籤與包裝合作,能否技術轉移,還是未知數。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