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強調特殊性 中國經驗難推向世界

中共《人民日報》昨則以「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題刊發評論,捍衛中共的治理成果,正在全球範圍引發更多思考。習要求中共黨員「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另一方面則放眼全球,替中共統治尋求正當性。鄭永年認為,一旦過度強調「特殊性」,「中國敘事」話語就會充滿民族主義或者民粹主義色彩。

習要求黨員 我將無我 不負人民

中共舉行成立百年活動進入倒數計時,北京全面進入「百年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頒授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勳章」給29名傑出貢獻共產黨員,中共《人民日報》昨則以「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題刊發評論,捍衛中共的治理成果,正在全球範圍引發更多思考。這一方面是要求中共黨員「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另一方面則放眼全球,替中共統治尋求正當性。

表揚共產黨人 最高榮譽

中共在慶祝建黨百年前夕由習近平首度頒授「七一勳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和宣讀授予「七一勳章」決定,共有29人獲得勳章。「七一勳章」是現行中共功勳榮譽制度中最高的一級,由中共中央委員會決定,由中共總書記授予,於2017年7月22日起啟用。

習近平在儀式談話時提到,七一勳章獲得者用行動證明,只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鬥意志,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又指,獲勳者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此言,習近平曾於2019年3月出訪義大利時提出,當時義大利眾院議長費科詢問「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時是什麼心情」時所作的回覆。

29名受表彰者中,有3人已去世,其中1名逝者為陳紅軍,他於去年中印邊境流血衝突期間殉職。他也被追授「衛國戍邊英雄」稱號。

中共《人民日報》昨日刊發評論中,引述了多國政要評論,論證中共的功績。文末還稱,中共必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鄭永年:中國勿過度強調特殊性

中國內部轉型及外部關係研究的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撰文指出,很多中國人所不能理解的一個問題:「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輝煌成就,當我們認為這是中國制度優越性的表現時,為什麼西方對中國的成就產生了恐懼感並對中國的制度進行妖魔化?」

鄭永年分析,這與「中國敘事」的方法有關,中共在處理中國化和國際化的關係時,善於把中國問題置於世界背景之中,從世界經驗中尋找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案。同時,也強調世界方案的中國化,形成了「世界問題、中國方案」。

鄭永年表示,這與很多發展中國家形成了鮮明對照。很多發展中國家往往照抄西方模式,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結果就是失去了國家的獨立性,和西方形成依賴關係。但對中國而言,因為中國是通過學習國際經驗得到發展,中國模式因而具有了「世界性」;同時因為中國不照抄任何一個國家的經驗,而是通過消化融合到中國經驗,保持了「中國性」,也就是獨立性。

既然「世界問題、中國方案」的經驗是成功的,為什麼中國的敘事話語沒有取得預期的成功?鄭永年指出,中國的敘事話語沒有直接反映這些成功的實踐,知行不一。人們在聚焦和宣揚中國性與傳統性的同時忘記了現代化和國際性。在強調「世界問題、中國方案」的時候,忘記了實踐中的「中國問題、世界方案」。過度強調了「特殊性」,而忘記了「普遍性」,忘記了中國所具有的「特殊性」就是從「普遍性」發展而來。

鄭永年認為,一旦過度強調「特殊性」,「中國敘事」話語就會充滿民族主義或者民粹主義色彩。明明具有普世性,卻說成只有特殊性;明明是中國在吸取了他國成功經驗或者失敗教訓基礎之上的實踐,卻說成和外國經驗的「對立」;明明是在用中國方式實現普世價值,卻無端去蔑視和批評普世價值。這不僅扭曲了中國的實踐,解釋不了中國的實踐,更促成和外在世界的對立,甚至對抗。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