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反壟斷 對科技巨頭設限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包羅萬象的行政命令,矛頭對準包括科技巨頭在內的大企業,意在限縮其勢力、打擊反競爭行為並促進市場競爭。此舉引發企業團體抗議,顯示拜登政府將面對各行各業利益團體的阻力。

拜登9日簽署的這項行政命令包含72項措施,涵蓋科技、運輸、醫療照護、金融等行業,是拜登政府解決大企業勢力過度集中問題、重新調整權力平衡,以賦權小企業和中低所得家庭策略的一環。

拜登也要求加強落實既有的反托辣斯法,這可能導致政府未來嚴加審核企業合併與收購案,抑制亞馬遜、蘋果、Google和臉書等科技巨人勢力進一步坐大。

拜登宣稱,這有助於恢復公平競爭的環境。他說:「資本主義若缺乏競爭,就不是資本主義,而是剝削。」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漢莉娜與司法部反托辣斯代理主管鮑爾斯發布共同聲明:「目前的(合併)準則值得仔細檢討,以查明是否過於縱容。」

行政命令內含的措施包括:鼓勵FTC對競業條款加以「禁止或限制」,讓換工作變得更容易並協助拉抬工資;鼓勵FTC恢復「網路中立性」規定,以免寬頻公司偏袒特定類型的網路流量;限制製造商阻止顧客自行找人維修產品的能力;禁止向網路資費方案用戶收取過高的提前解約費。

此外,助聽器將允許不經醫生處方,直接在藥房販售;航空公司顧客更容易取得退款;銀行客戶更容易攜帶自己的資料轉往別家銀行。

但拜登的命令引起科技、電信、銀行和製造業團體同聲批評。

全國製造商協會(NAM)執行長提蒙斯說:「今天(9日)宣布的一些行動是先射箭再畫靶;這些措施威脅要瓦解自由市場,藉此撤銷我們的進步。」美國電信協會(USTelecom)執行長史帕特也批評,拜登的命令宛如「從平行宇宙中的時光膠囊裡挖出來的」。

圖片來源:聯合報官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