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Delta打第三劑疫苗?美國專家:需更多科學數據

編者按:

Delta病毒造成全球人心惶惶,許多國家解封後,病例數反而飆升的窘境。目前美國藥廠輝瑞(Pfizer)鼓吹施打加強劑,計劃夏季向美國監管機關提出申請,尋求第三劑緊急使用授權,但歐美疫苗專家和衛生官員都表示,現有疫苗預防重症的效力仍然很高,包括所有已知變種病毒在內。

美國頂尖科學家指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蔓延,但大多數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民眾,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內都不太需要追加第三劑疫苗。

加強針是否需要?應有科學數據

科羅拉多大學兒科傳染病專家SeanO’Leary指出:「目前似乎沒有理由要打加強劑,外界有理由懷疑輝瑞的動機,因為輝瑞推廣這一概念(指施打第三劑疫苗),符合他們的經濟利益。這不是說他們錯了,但我們需要遵循科學。」

專家表示,要決定是否及何時需要施打加強劑,衛生官員得回答三個關鍵問題:

1、隨著時間推移,接種疫苗而產生的免疫反應狀況如何?

2、是否有新變種病毒可以躲過疫苗?

3、臨床試驗結果呈高度有效性的新冠疫苗,在現實世界中表現如何?

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公衛當局將取得首批接種輝瑞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民眾的最新數據,這將提供一些人體免疫系統在接種後長期變化的線索,以釐清疫苗效力持久性等關鍵問題。

無論對抗哪種新冠病毒,人體對疫苗的免疫反應都會隨時間減弱。目前初期數據顯示,輝瑞與莫德納研發的mRNA疫苗,至少在六個月內都有保護力。

疑有副作用 以色列暫停癌症病患施打

與此同時,以色列十八日也取消最近公布的第三劑疫苗接種部分政策,即為免疫系統受損的患者施打第三劑輝瑞/BNT疫苗,包括曾接受心臟、肺及腎臟移植的民眾與部分癌症患者,表示在檢視腫瘤科病房患者的數據後,發現近九成接受化療的患者在接種兩劑疫苗後都發展出抗體,且抗體在數月後仍維持高水平,接種疫苗也恐產生會影響腫瘤治療的副作用,因此現階段建議不為癌症患者接種第三劑疫苗。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