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密集反擊美國及其盟友的網路攻擊指控

日前北京方面拒絕安排美國副國務薛曼在其本周訪問亞洲期間與對等的中方官員會面。隨即美起訴中國特工網攻,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合西方盟友指責中國與網路犯罪團伙合作,破壞全球安全。中方稱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是惡意抹黑。

中國對美國帶頭提出的指控發起反擊,這些指控稱中國政府處於一波全球網路攻擊的核心,其中包括針對微軟(Microsoft)一個電子郵件應用的攻擊,該攻擊影響了數萬家機構。

中國駐歐盟(EU)、英國、加拿大、挪威和紐西蘭的外交官周二紛紛發表聲明,抨擊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是「惡意抹黑」。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中方敦促加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在有關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攻擊和蓄意誣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一小部分國家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並要求美國停止針對中國的網路攻擊。

趙立堅表示:「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的網路安全和自身利益。」

美國、北約(Nato)、歐盟、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和日本的一次罕見協調行動,引發了北京方面此番激烈回應。這一西方聯盟指責中國與網路犯罪團伙合作,破壞全球安全,包括攻擊微軟的Exchange應用,讓黑客得以侵入大量私人和公共部門機構的電子郵件系統。

美國還聲稱,在201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中國國家安全部對外國企業、大學和政府機構發起了一場大規模滲透行動。

有政府背景的小報《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指責美國境內黑客組織長期、持續對中國企業、科研院所、黨政機關實施網路攻擊。這份帶有強烈民族主義傾向的報紙稱,美國境內黑客組織A去年10月發動了所謂的暴力破解攻擊,企圖遠程登錄中國企業的伺服器,包括某鋼鐵公司和某汽車動力總成公司。

《環球時報》的一篇社評寫道:「所有主要國家都不時發生網路遭入侵事件,中國在這方面受的傷害比美國多得多。」

該社評補充稱:「把網路糾紛搞成國家間的重大衝突,這是美國強行建造的地緣政治新舞台。它要不斷給中國羅織新罪名,並且拉攏盟友一起干,把中國搞成這個世界的『黑暗』象徵。」

此次協調行動之前,美國、英國、歐盟和加拿大曾在今年3月實施了另一項聯合行動——就中國政府在新疆大規模拘禁少數民族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作為報復,中國政府也回以制裁,由此引發的外交爭端導致歐盟與中國之間的市場準入談判陷入僵局。

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主管弗格斯•漢森(Fergus Hanson)表示,中國「更難以反擊」這種多邊行動。

他表示:「北京方面希望將這一問題保持在雙邊範疇,這樣它就能夠對各國一一進行利誘或懲罰。」

對中國涉嫌發動網路攻擊的指控,正值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外交敵對行動不斷加劇之際。

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談最終不歡而散。自那以來,中美兩國再未舉行高層會晤。

本月,北京方面拒絕安排美國副國務薛曼在其本周訪問亞洲期間與對等的中方官員會面。此前,中國回絕了美方多次提出的安排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最高級軍事官員許其亮上將會晤的請求。

美中關係陷入最新僵局之際,拜登正在尋求加強對華接觸。此前數月,拜登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策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

然而,儘管擺出了接觸的姿態,但針對北京方面對香港的打壓和政策,拜登政府仍在繼續施壓。北京方面對香港的政策正在侵蝕其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承諾給予這個金融中心的自由。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