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萬劑莫德納疫苗將過期?陳時中:不回收督促地方直到打完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證實,國內有三個批號、共七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即將在8月6日到期,又以北市一萬多劑最多,如各縣市政府尚未安排接種計畫,將在本月28日前收回,提供教師等第七類專案對象接種。陳時中今天強調,經過一天和地方政府確認,都掛保證一定會在效期內用完,因此不會隨意介入、回收,等地方真的打不完,再來啟動備案。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但即將到期的七萬劑,為何打不完?醫療院所指出,莫德納疫苗接種對象跨及一至八類族群,又得保留給第二劑施打對象,對象複雜又配發不足,疫苗進貨及施打進度難以掌握,施打效率差。

台北榮總家醫科主任陳曾基表示,各縣市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分散,即使醫院施打量能大,但獲配疫苗量少且無法一次到位,門診預約名額多為不定期且「少量多開」,施打效率差。另外,疫苗接種對象複雜,橫跨一至八類族群,醫療院所要打自家員工,還接受中央各部會委託為第七類族群施打。也因為對象複雜,造冊人員施打時間短,連到哪間指定場所施打都霧煞煞。陳曾基表示,目前莫德納疫苗剩餘數量所剩不多,但過於分散,「每家醫院都剩一點點沒打完,那零頭相加,數字就還有剩下。」

另外,莫德納現僅開放一至三類、機組員及孕婦施打二劑,民眾可能「A地接種一劑、B地接種二劑」,也可能造冊因故不打或二劑延後施打等,醫療院所仍必須保留第二劑供量,難以掌握施打對象狀況。也有部分第七類對象擔心被認為是特權,直接至平台預約接種。中央將回收打不完的疫苗,陳曾基建議,不如開放作為殘劑,「否則從各醫療院所回收疫苗,難以確認每家醫院的疫苗存放條件及回收過程冷藏狀況,拿回去集中施打,這樣出事了誰要負責?」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5日表示,讓剩餘的疫苗放到過期是不被允許的,需要有完整規劃以防萬一,因此昨天一天和地方政府再三確認,地方都回報說,一定會積極催促接種,且保證會在效期把原本納入計劃中的對象都打完。

陳時中說,地方政府都有完整計畫,我們也再三確認,也確認超過一周,大家都可以在比較近的時間算比較清楚,在可以打得完的情況下不用啟動備用計畫,但我們還是每天都會維持密切聯繫。一但計畫和他們計劃不同,需要中央來消化使用以免過期,「我們就會啟動備用計畫。」

至於備案是什麼?陳時中說,就是一直問、天天問,隨時盤點地方是否有按照計劃進行,他也坦言,疫苗不會無緣無故收回,也要避免移動疫苗才不會報銷,所以需要中央地方合作,每天問,看需要什麼幫忙。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