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呼籲暫緩加強針 減緩富國窮國疫苗覆蓋率鴻溝

編者按:

據路透社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病例今天突破2億大關,因變種病毒Delta關係,世界多地病例激增,更凸顯富國與窮國間疫苗接種率的鴻溝。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各國,至少要在9月底前暫緩使用新冠病毒加強疫苗;不過,美國白宮4號表示這是「錯誤選擇」,認為該國有足夠劑量向海外分發疫苗,同時也能確保美國人全面接種疫苗。

Delta病毒加速全球染疫 每十人超過兩人感染

自疫情爆發以來,世界人口至少2.6%染疫,由於許多地方檢測能力有限,實際確診數字恐怕更高。路透社分析,若把染疫總數視為一個國家的人口,這個國家會是全球第8大國,排在約有2.1億居民的奈及利亞之後。根據分析,全球在疫情爆發後一年多累計一億例確診總數大關,如今翻倍僅耗時6個多月。全球迄今已有約440萬人死於這場疫情。

Delta變異株顛覆了所有關於病毒的假設,也讓經濟為之動盪,疾病專家急著要查明這種病毒是否會加重病情,尤其是針對尚未接種疫苗的人。

WHO:貧窮國家需疫苗支援

全球約1/3國家病例攀升,許多國家甚至半數人口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變異株威脅到接種率低的地區,也讓醫療照護系統承受壓力。世界衛生組織(WHO)4號呼籲暫停施打疫苗追加劑,直到各國至少10%人口接種疫苗為止。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我們迫切需要扭轉情勢,讓大多數疫苗從高收入國家轉向低收入國家。」譚德塞警告,較貧窮國家在疫苗接種上仍然落後。世界衛生組織稱,由於供應不足,低收入國家每100人只能得到1.5劑疫苗。

疫苗貧富差距 美國表示需兩者兼顧

截至目前,以色列、德國等一些國家已經宣佈實施第三劑疫苗接種計劃。 而英國也會在下月開始為脆弱群組打加強針。德國3號宣佈,該國將開始提供第三劑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英國也將從9月份開始,數百萬被歸為易感人群的人將注射加強疫苗。

但根據「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印度尼西亞最近幾個月因Delta變種病毒而出現大規模感染,死亡數字激增,但該國只有7.9%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在海地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更沒有人接種完兩劑疫苗。

而美國尚未宣佈加強疫苗接種的政策,但白宮4號同步表示,該國有足夠劑量向海外分發疫苗,同時也能確保美國人全面接種疫苗。「我們絶對認為世界衛生組織的發言是個錯誤選擇,我們可以兩者兼顧,」白宮新聞秘書珍·帕莎其(Jen Psaki)說。

目前有超過70%的美國人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不過,官員稱,一些州的病例正在上升,佛羅里達州的住院人數創下歷史記錄。美國許多地區和企業再次出台規定,強制人們在公共場所戴口罩。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