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U:疫苗施打牛步 重創經濟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新冠疫苗施打步調緩慢,未來五年將使全球經濟損失2.3兆美元,新興與開發中經濟體將首當其衝。在此同時,新冠疫情持續擾亂供應鏈、又推升成本,正衝擊汽車業等諸多產業,全球企業獲利可能因此下滑8%。

EIU在25日發布「全球第3季預測白皮書」報告指出,在2022年中以前,疫苗施打覆蓋率未達60%的國家,2022-202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損失2.3兆美元,其中約三分之二的損失都是由新興國家承受。

報告指出,以GDP損失的絕對金額來看,亞洲受到的影響最嚴重,估計經濟產值到2025年時將損失約1.7兆美元;亞洲國家正苦於因應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激增,施打疫苗的進度也緩慢。以整體經濟衝擊而言,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將受重創,估計到2025年時損失的GDP,將占整體GDP預估值的3%。

這份報告示警,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將造成嚴重的長期後果,其一為貧窮國家的經濟復甦時間將拉長,部分原因是這些國家須再度實施抗疫封鎖措施;其次為旅客流向改變,因為未接種疫苗的民眾,無法入境疫苗施打有成的國家、或是入境後須隔離較久,且疫苗施打率較高國家的民眾,可能不願前往接種率低的國家。

第三是政治層面,新興市場國家的人民可能對本國政府和富裕國家更為不滿,未來可能爆發社會動盪。

截至8月底,高所得國家約有六成人口已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但低所得國家僅1%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原因包括生產疫苗的原物料短缺和產能有限、僅少數開發中國家能負擔得起疫苗成本、物流受阻、及民眾猶豫是否接種等。

經濟學人的另一份訪調六大產業供應鏈經理人的調查顯示,汽車業正因新冠肺炎擾亂供應鏈,而遭受最大的衝擊,51.7%受訪者認為供應鏈受到「非常重大」的干擾。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