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8月超強 NEER飆新高 央行淡定未阻升

新台幣今年以來至8月底勁揚2.65%,高居最強非美貨幣,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8月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統計,新台幣NEER飆至124.05,創史上最高紀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也上衝至112.07、創逾15年新高。至於8月韓元REER則是下滑至105.43,已連續七個月低於新台幣REER,不利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央行淡定未阻升。

《工商時報》報導,BIS統計的NEER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排除物價變動因素的加權統計,即單純升貶變動的指數;REER則是一國貨幣對應主要貿易對手國的一籃子貨幣,包含物價變動的指數。一般來說,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REER升高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尤其是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經濟體愈不利。

匯銀主管表示,國際美元指數8月上漲0.5%,反應在主要非美貨幣貶多升少,以英鎊重挫1.3%最多,澳幣及歐元各大跌0.82%及0.57%,主要亞幣中韓元貶值0.79%,日圓和人民幣分別下滑0.26%和0.13%,星幣則升值0.65%。至於新台幣8月對美元升幅0.7%,反映在新台幣NEER及REER雙雙續揚。

8月新台幣REER大幅上揚1.12至112.07,韓元REER則是下滑0.90至105.43,使得兩者差距擴大至6.64,創2009年6月以來逾12年最大差距。

匯銀主管指出,8月新台幣維持升勢,且今年以來至8月底升值更達2.65%或7.36角,同期間只有加拿大幣、人民幣、英鎊各升值1.29%、1.16%、0.95%,其餘貨幣幾乎都貶值,韓元更狂洩6.32%,使得韓元REER與新台幣REER差距愈來愈大。

新台幣16日微貶0.7分,收在27.715元,但9月以來仍累計升值0.21%,同期間韓元則是重挫1.05%,因此9月台韓REER差距不排除持續擴大。

但匯銀主管也強調,疫情爆發讓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疫情控制相對良好,出口成長率亮眼,已弱化REER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

五個理由...央行淡定未阻升

從五大面向來看,首先去年央行全年進場買匯高達391億美元力戰熱錢,及今年1月及3月也都進場調節,原因都是「資金集中巨額進出,致外匯市場波動較大」,本於職責進場維護匯市穩定。但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9月初強調,4月以來匯市供需維持平衡,央行因而未再進場調節。

其次是央行4月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加強觀察名單」,現在10月已近,若無「正當理由」仍進場干預匯價,恐怕會被美直接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

三是台灣出口表現亮眼,8月創新高紀錄,且連續14個月正成長,不論電子或傳產都報喜,新台幣匯率強勢對出口的衝擊已被弱化。

四是台股企業獲利強勁,現金股利在全球名列前茅,今年總計高達新台幣1.54兆元、創歷史新高,對外資極具吸引力,前八個月累計淨匯入約74.49億美元,且總計將領到逾220億美元的現金股利,已領到的現金股利幾乎都再投入股市。最後則是出口大廠生意旺,如半導體訂單滿到明年,整手美元貨款收入等著賣。

綜合五大原因來看,新台幣欲弱不易,仍會續居最強非美貨幣地位,且除非外資「異常進出」,否則央行進場阻升機率也不高。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