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提出「全球門戶」基礎設施計劃抗衡「一帶一路」

編按:

繼拜登於G7峰會提出「重建更好的世界」,試圖主導疫後重建,以對抗中國「一帶一路」影響,《金融時報》16日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年度盟情咨文演講中表示,在全球「超級競爭」時代,歐盟需要成為「更活躍的全球參與者」。

歐盟計劃通過在基礎設施和其他項目上的國際支出加緊挑戰中國,以尋求抗衡北京方面藉助「一帶一路」倡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贏得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二發表年度盟情咨文演講,提出這項被稱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的措施。她表示,在全球「超級競爭」時代,歐盟需要成為「更活躍的全球參與者」。

她表示,這意味著在世界各地創建「聯繫」,而不是「依賴關係」——此言指的是七國集團(G7)政府對中國憑藉「一帶一路」倡議在發展中國家獲得影響力的擔憂。

歐盟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布魯塞爾方面的倡議將為較低收入國家提供「透明和基於價值觀的」項目融資,而且不限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佔大多數的基礎設施項目。

在外界擔心中國新疆地區存在人權侵犯行為的背景下,馮德萊恩還提議將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拒之門外。她還誓言要改善歐盟在安全領域的協調。

歐盟委員會主席的講話基於歐盟現有的努力,其目的是增強歐盟在全球舞台上發揮作用的能力(這被稱為歐盟的「戰略自主」),包括在對華關係上。美國領導的從阿富汗撤軍的行動,加劇了歐盟內部對其依賴華盛頓方面的擔憂。

「全球門戶」計劃出爐之前,G7於6月在英國舉行的峰會決定啟動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倡議,拜登政府將其描述為「價值觀驅動、高標準和透明」的計劃。

布魯塞爾方面採取此舉之前,中國支持的部分項目招致強烈反彈,一些受援國抱怨「一帶一路」項目的債務條款繁重,而建築和環境標準存在欠缺。德國駐歐盟大使邁克爾•克勞斯(Michael Clauss)讚揚了「全球門戶」倡議,稱「以歐洲方式塑造全球化是重要的」。

馮德萊恩並沒有掩飾她對中國的關注。「我們擅長為道路融資。但是對歐洲來說,在中資擁有的銅礦和中資擁有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是不合邏輯的,」她在斯特拉斯堡表示。「我們將共同努力,深化貿易聯繫,加強全球供應鏈,在綠色和數字技術領域開展新的投資項目。」

她補充說,歐盟委員會還將提議禁止在歐盟單一市場銷售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她說道:「那裡有2500萬人因受到威脅或脅迫而從事強迫勞動。我們永遠不能接受他們被迫生產產品——然後這些產品最終在歐洲的商店出售。」

歐盟採取此舉之前,中國多次被指在新疆和其他地方強迫成千上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人士勞動。今年,美國聯手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就新疆問題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去年,歐盟與北京方面簽署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要求中國提供一份「路線圖」,闡明其將如何落實反對使用強迫勞動的國際公約。

然而歐盟官員指出,針對強迫勞動的禁令,並不像歐盟委員先前承諾會出台的立法那樣有力;後者旨在使企業對其供應鏈中的潛在人權侵犯和環境違規行為負責。馮德萊恩沒有提到這項提案。

隨著本月德國大選臨近,馮德萊恩迴避了大膽的立法舉措,而是聚焦於先前出爐的提案,包括歐盟龐大的綠色立法計劃,以及成立一個衛生主管部門、使歐盟能夠應對未來疫情的項目。

馮德萊恩證實,歐盟委員會計劃重啟一輪關於歐盟債務和赤字規則的磋商——這在德國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但沒有暗示可能的結果。

曾經擔任德國國防部長的馮德萊恩還談到了從阿富汗撤軍的教訓。她主張,在國防方面,「歐洲可以——而且顯然應該——能夠並且願意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更多的事情」。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