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協議使歐盟及法國難堪

《金融時報》報導,美、英、澳三邊協議不僅破壞了法國與澳大利亞的潛艇交易,還無情地讓歐盟和法國又一次領悟到它們在後冷戰時期影響力不斷減弱的事實。

美國總統拜登與澳大利亞和英國訂立的新戰略協議不僅破壞了法國向澳大利亞出售潛艇的巨額交易,還無情地讓歐盟和法國又一次領悟到它們在後冷戰時期影響力不斷減弱的事實。

該協議在周三宣布,對歐盟來說是一個非常尷尬的時刻,因為歐盟定於周四正式宣布自己的印太戰略,其焦點是與地區夥伴合作,維護安全和國防利益。

作為美英澳協議的一部分,堪培拉方面將採購核動力潛艇,其背景是美國及其盟國面對一個越來越強勢的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已經是「五眼」(Five Eyes)情報共享聯盟的成員,該聯盟還包括加拿大和紐西蘭。

澳大利亞決定舍法國而選擇與美國和英國結盟之前,美國未就其阿富汗撤軍計劃與歐洲盟友進行磋商。

喀布爾發生的事件,包括匆忙撤離曾幫助過西方的阿富汗人,引發了一場辯論,其焦點議題是歐盟有沒有能力塑造其作為一支獨立國防力量的形象,以及美國未能向北約(NATO)盟國通報其軍事行動。

美英澳協議宣布幾小時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向歐盟立法者發表的年度講話中,將防務作為一個關鍵主題。馮德萊恩在講話中強調,需要聚焦於「共同的夥伴關係」和「歐洲防務生態系統」,包括支持歐盟軍工製造商。

在布魯塞爾,這一協議產生的衝擊波,給歐盟外交和安全部門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四晚些時候的講話蒙上陰影。博雷利將宣布歐盟在印太地區投射更多力量的新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的倡議將包含「解決海上安全問題」和保護「自由開放的海上供應路線」的提議,並與澳大利亞等合作夥伴開展合作。

博雷利的一位發言人告訴記者,美英澳協議讓歐盟措手不及。「歐盟沒有被預先告知這個項目,」此人表示。「我們正向我們的合作夥伴了解情況,要求提供更多訊息……我們當然必須在歐盟內部討論此事,以評估其潛在影響。」

一位歐盟成員國高級官員告訴英國《金融時報》,這是布魯塞爾方面在防務領域缺乏影響力的象徵。「這對他們完全是一個意外,這當然是令他們難堪的,」這位官員表示。此人補充說,這是「歐洲或許富裕但並不強大的又一個事例」。

鑒於法國與美英澳三個國家都有密切軍事合作,並在印太地區有自己的野心,法國對這一出人意料的消息特别難堪。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兩年前與澳大利亞簽署一項協議,將為後者建造一批價值500億澳元(合370億美元)的潛艇。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稱這一決定「真的是在背上捅刀子」。他告訴法國新聞廣播電台(France Info):「我們與澳大利亞建立了信任關係,但這種信任遭到了背叛。」

勒德里昂和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Florence Parly)指責美國「在我們在印太地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之際,將一個歐洲盟友和合作夥伴排除在與澳大利亞建立的結構性夥伴關係之外」。

在太平洋廣闊海域有新喀里多尼亞和波利尼西亞群島等海外屬地的法國還指出,它是「唯一在印太地區存在的歐洲國家,在那裡擁有近200萬公民和7000多名武裝部隊成員」。

勒德里昂和帕利表示,美英澳訂立的新協議只會「強化一個需要,那就是明確提出歐洲戰略自主這個議題」——這也是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自2017年當選以來多次推動的議題。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ndation pour la Recherche Stratégique)特别顧問弗朗索瓦•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表示,這其中的悖論在於,法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的長期戰略對話實際上是「法方所稱的戰略自主的一個極好的例子」。

現在的一個風險是,儘管拜登和英國都對法國作為一個盟友的持續重要性做出保證,但法國可能會在一怒之下對美英澳協議作出過分反應,該協議讓「五眼聯盟」看起來更像英語國家之間排他性的戰略夥伴關係了。

「這將助長關於英國退歐的敘述,」海斯堡表示。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