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蘇黎世會晤 各自表態

美中蘇黎世會晤歷經5個多小時今(7)日凌晨結束, 這是繼安克拉治和天津之後,中美高層官員的第三次面對面會晤,根據會後美中媒體報導,不約而同都用會議進行「成功」來形容這次面對面談判,但美中關係真的峰回路轉、回暖?從報導細節,看得出雙方仍是各自表態。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6日在瑞士蘇黎世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會晤結束後,美國白宮舉行記者會,美媒報導,美方官員透露,中美原則上同意,雙方元首將在「年底前舉行線上會晤」。而新華社、央視等大陸官媒則是報導,中美將保持高層接觸;且雙方同意就重要問題保持經常性對話和溝通。

以「對等」重建溝通管道

今年中美雙方高層面對面會晤,一次在美國安克拉治,一次在中國天津,為什麼這次選擇去瑞士?關鍵正是瑞士這個第三方國家,不但是永久中立國,也是美中兩國地理上的中間點,距美中各相隔8000公里、時差6小時,「講究對等,體現打交道的公平性。」

這場會談將延續9月的習拜通話內容,加強中美間的溝通,並可能為「習拜會」進行鋪路。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相關議題預料也將成為兩人討論的焦點。

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大陸媒體央視報導,楊潔篪對蘇利文說,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楊潔篪指出,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攸關世界前途命運;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受嚴重損害。

新華社報導還強調,美方在會中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而楊潔篪則向美方闡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美方關切中國人權、南海及對台行動

美方的報導則是,蘇利文提出美方對中國行動感到關切的領域,包括與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和台灣有關的行動。蘇利文明確表示,在美國繼續投資於自己的國力、並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的同時,還將繼續與中國進行高層接觸,以確保負責任的競爭。

值得注意的是,楊潔篪還針對蘇利文在此次會晤中,提出了中美兩國有興趣合作、應對重大跨國挑戰的領域,以及管理中美關係中風險的方法。回應表示,中方重視拜登總統近期關於中美關係的積極表態,注意到美方表示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搞「新冷戰」,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楊潔篪還重申,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受嚴重損害。要美方應深刻認識兩國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正確認識中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

儘管美國在會後表示,此次會晤比之前與中國的交流更有意義、更具實質性和建設性。不過,據現場採訪的陸媒形容,這場會晤雙方談判代表積極表態,使得會面很成功,但雙方會晤5個小時後離開時,中方走正門而美方走側門,臨走雙方都沒有再互動,也沒有回應媒體提問,分道揚鑣後各走各的,很難用回暖來形容彼此關係。

更有趣的觀察是,會議結束後陸媒進入舉行過談判的會議室,發現美中高層進行談判的桌子,不是酒店提供的,而是從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借來的。也正是中方的介入和安排,讓美中會晤的畫面似曾相識,更體現中方的面面俱到。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