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台積電鳳凰城5奈米廠設計複製台灣廠

美國財經媒體CNBC獨家造訪台積電正在建設的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21廠,並訪問台積電企業策略辦公室資深副總經理凱希迪(Rick Cassidy),依台積電主管現場介紹,該廠區的5奈米設計是全數複製在台灣的晶圓廠。

報導指出,目前美國境內沒有5奈米製程的晶片製造廠,但台積電正在改變這個情況。凱希迪說,「若你想要有更多產能,就得件造更多晶圓廠,這正是我們移往美國的原因之一。我們的客戶希望我們在美國(建廠),美國政府也希望我們在這(建廠)」。他指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廠生產的晶圓將用於多項領域,包括中央處理器、繪圖晶片、IPU和智慧手機。

身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子公司執行長暨總經理的凱希迪,在23年前與張忠謀開會數小時後,加入台積電,他形容這場會議「極為美好」。凱希迪說:「當你只專注於一件事,你就會把這件事做得很好。」張忠謀當時提出專注製造,目前被稱為純晶圓代工的想法,但在尋求資金時卻處處碰壁。

但是隨著晶片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難製造,Susquehanna公司資深半導體分析師羅蘭說,台積電的出現,讓晶片公司不需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和晶圓廠也能生產晶片。

如今,晶片製造已轉向分工模式,每個主要步驟都由不同公司處理,無晶圓製造業務的晶片設計公司愈來愈多,台積電也代工更多晶片。如今,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具備生產5奈米晶片的能力。

凱希迪說:「我們保持低調,讓產品自己說話。這些產品的成功也帶來了我們期望的所有業務。」根據公告,台積電2020年的半導體產量占全球24%。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更指出,若僅計算最新iPhone、超級電腦和汽車AI使用的最先進晶片,台積電的占比高達92%,三星電子則占8%。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