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具競爭力 但得運營在台灣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將在26日召開,其中按照協會議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出席晚宴並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發表專題演講,台灣半導體教父開講將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台積愈來愈重要 美推半導體在地難成功

半導體缺貨成為今年全球最重要議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二十周年晚宴,他表示,「目前看不到何時才會不缺貨,但終究會緩解」,他在兩年前說過,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看來依舊如此,而且「台積電會愈來愈重要」。

張忠謀昨出席玉山科技協會晚宴,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發表專題演講。

他指出,過去在他的年代,台灣人要跨國管理是不可能的,而如今的局面,他也指出台灣經理人無法如同英特爾經理人在管理亞利桑那州那般,不過他仍認為,台灣半導體仍在全球上仍充滿競爭力,尤其持續以台灣為營運基礎,並在自由貿易的情境下。

面對聽眾分別提問跨國設廠管理的人才考驗,張忠謀強調,「我非常確定,台灣經理人無法如同英特爾經理人在管理亞利桑那州那般」,而過去以個人經驗在TI的時候,也是以為美國為中心管理全球,不過如今全球化成為不好的字眼。

張忠謀現身時,半導體界產業大老紛紛向張忠謀提出各式問題,最讓市場關心的就是,台灣半導體產業仍然有競爭力嗎?張忠謀給出肯定的答案:「the answer is yes。(這個問題的答案是「Yes」)」他認為,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仍然非常有競爭力,不過營運要在台灣。

各國補助 不會讓鐘擺回撥

談到各國政府紛紛祭出補助,追求半導體製造在地化,張忠謀說,過去的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為世界帶來發達成長,但現在世界已經不是平的,有人說台灣、南韓不安全,有些產能必須放在美國,但這對全世界、亞洲半導體廠甚至英特爾都會是挑戰。

張忠謀說,有人提出鼓勵美國政府補助的想法,現在已經看到美國希望提高半導體製造比重,還祭出五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一點四五兆元)補助,但在他認為金額 「絕對不夠」。他意有所指地說,相關政策「不會讓時鐘鐘擺往回撥」,因為後續投資額度絕對不夠,又要更多補助,這樣的投資將使供應鏈造價與納稅人的代價相當可觀。

張忠謀說,一九八○年代,美國半導體製造占全球四成左右的比重,現在已經降到百分之二十以下,雖然美國現在希望重新拉高比重,但這是不可逆的,若是在當地設廠,可能會有半導體供應鏈不完整的風險,且生產成本會較高。

張忠謀今年四月也曾公開表示,美國透過補貼推動半導體發展製造,雖然在土地、水電占競爭優勢,但人才卻不如台灣,台灣派遣人員在當地經營、管理,要大規模調動製造業人員,結果是單位成本顯著比台灣高。

張忠謀兩年前出席台積電運動會時就曾指出,世界局勢變化多,台積電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在IT產業供應鏈是重要的一環,在和平時代,台積電安安靜靜做供應鏈一環,當世界不安寧之際,台積電就變成地緣策略者的必爭之地。他昨天強調維持相同看法,並表示「台積電會愈來愈重要」。

半導體 缺貨看不到盡頭

張忠謀表示,目前看不到半導體何時會不缺貨,但最終會緩解。兩年前他在台積電運動會時,就說過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看來依舊如此,而且會愈來愈重要。

談到各國補助半導體製造在地化,張忠謀說,過去的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為世界帶來發達成長,但現在的世界已經不是平的,有人說台灣、南韓不安全了,需要有一些(半導體製造)產能在美國,無論是透過建立一些產能或就近擁有,但這對全世界、亞洲半導體廠甚至英特爾都會是挑戰。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正如火如荼興建中,外界關注公司經營團隊跨國管理的考驗。張忠謀指出,過去他的年代,台灣人要跨國管理是不可能的,因此他當年在德儀(TI)任職時,也是以為美國為中心管理全球。

如今,台灣經理人也無法如同英特爾經理人在管理亞利桑那州廠那般順暢,不過,台灣半導體業仍在全球充滿競爭力,尤其持續以台灣為營運基礎,並在自由貿易的情境下。

面對近期全球半導體晶片荒,張忠謀直言,目前看不到半導體何時會不缺貨,但他認為最終會緩解。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以客戶是誰(不是商品是什麼)為定,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半導體製造服務、客戶是別的半導體公司。而在當下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提高,但對半導體需求與日俱增之際,兩年前他在台積電運動會時,就說過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現在看來依舊如此,而且會愈來愈重要。

他也提到,自己曾最崇拜的商業模式是星巴克,因為星巴克把一杯咖啡售價從三、四毛錢漲到兩塊五,商業模式並不是普通喝一杯三、四毛錢咖啡就走,而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