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國際腳步 公衛專家促開放邊境救經濟

編者按:

國際間各國疫苗覆蓋率陸續提升,全球已有7成國家放寬邊境管制;我國公衛學者對此指出,邊境解封能加速經濟復甦,建議政府與歐美國家協商,相互認證疫苗護照,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疫情指揮中心透露,已與歐盟規畫相互認證機制,現正針對歐盟要求、認證內容進行實質合作。

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達64.29%,劑次人口比為87.67(劑/每百人),接種2劑疫苗比率為23%。公衛學者認為,此時可思考如何規畫邊境鬆綁;又適逢農曆年將至,要如何使國人安心回台也成課題。

大部分國家已放寬邊境 陳秀熙:風險分層慢慢恢復

台大公衛博士任小萱表示,各國入境限制可分成4種不同等級,最嚴格是如同台灣,採取「禁止非本國人入境」,任小萱指出,今年6月1日時,全球過半國家都仍禁止外籍旅客或只允許部分外籍旅客入境,但至10月17日,與台灣一樣採最嚴格標準國家,已從14%減少為7%,根據檢測結果,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縮短隔離天數,或是免隔離的國家,也從48%增加到69%,亦即近7成國家都已經放寬邊境管制。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表示,北美和歐洲是跟著疫苗覆蓋率調整措施,大部份國家放鬆邊境的同時,都納入「風險分層」概念,即根據各國疫情嚴峻程度、疫苗施打率做分類,針對不同風險等級訂定不同的入境規定,他建議,可以慢慢恢復國境間的往來。

陳秀熙更進一步提到,邊境解封對國際觀光旅遊助益甚大,歐、美都開始採取免隔離政策,台灣也應思考,如何與歐美等國流通疫苗護照資料,讓施打2劑疫苗的民眾能快速通關。

衛福部表示與歐盟等國協調中 首要目標增加疫苗接種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赴立法院衛生福利及環境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指出,現在北美、歐洲及新加坡推出疫苗接種旅遊通道,台灣是否可能比照辦理與啟動時機為何?

陳時中則說明,類似計劃要看台灣的抵抗力,除了口罩和社交距離,最重要就是打疫苗,要在疫苗比例跟這些國家施打比例相當時候才會開始推動。陳時中指出,對台灣來說目前最主要的兩個重點,第一是秋冬季,流感跟COVID-19疫情混雜,增加監測困難度;第二則是12月後,國人返鄉潮如何因應,讓國人有適當、好的機會回台,又兼顧防疫安全。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