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財金大事紀(二)

編按:

即將邁入2022年,回顧2021年重要事件,天災與人禍頻傳,尤其新冠疫情已產生深遠影響,而過往帶來的意義為何,整理工商時報匯整一年來發生的重大財經事件,以史為鑑並展望未來。

習拜強權對話 G2要什麼

G2兩大強權競爭之下,能夠「插上嘴」的國家並不多,更何況隨著中美敵意越來越深,許多國家更擔心的是被迫「選邊站」捲入這場紛爭,進而損害國家利益。因此,許多國家目前對於支持哪方仍態度曖昧,例如歐盟的德國、義大利,仍在中美兩邊搖擺,而東南亞國家從冷戰開始,對於強權競爭一貫採取「風派」策略,不會傾向支持哪一方,因此即使中方不斷向其伸出橄欖枝,東協成員應不致於反美。

台灣稱不上強權大國,但地理位置處在G2兩強摩擦的火線上,戰略地位重要;同時,台灣在全球科技業特別是在半導體業扮演關鍵角色,各方勢力都不敢輕忽台灣的重要性。踩在鋼索上的台灣,「親美」雖是大勢所趨,但如何與大陸和平相處,找到台灣安身立命的位置,才是當權者的最大挑戰。

中美元首「息拜會」概況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CPTPP敲門磚 北京想超車

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本來就是台灣長期經貿的目標,只是中國在提出CPTPP的時候,是在大家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提出,我們觀察中國會在這樣的時機提出申請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從習近平政府的角度,即要強化中國在亞太自貿區裡面的參與程度。透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跟CPTPP雙軌並進會是中國的最佳策略,所以在RCEP在去年底已經完成簽署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大陸在2021年提出了要申請加入CPTPP。

我剛有提到因為中國很快速地遞出CPTPP的申請,也對台灣產生一點壓力,其實CPTPP一直是台灣長期經貿政策的目標,所以我們提出CPTPP實際上最重要的是希望幫助在台企業爭取進入東南亞市場,以及提升和主要貿易對手國公平競爭的條件,比如我們現在進到越南在紡織品上需支付6~12%的關稅,可是競爭對手如日韓等國,基本上都是零關稅的,所以爭取加入CPTPP絕對是台灣的經貿策略,最主要就是先降低我們在國際上不公平的競爭條件。

自兩岸遞出申請書後到目前為止,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對中國的申請案都是表達歡迎的,日本則對台灣表現比較熱烈。我認為對於中國的申請書來說,其他比較不作聲的CPTPP成員國,他們主要對中國的質疑在於中國是不是真的能落實CPTPP的義務,因為畢竟從中國過去加入WTO的20年來,很多義務的執行讓很多先進國家感覺到是「大門開小門不開」的結果,在過去WTO義務履行不佳、信用不佳的情況下,這個大概會是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

反觀台灣在這塊反而沒有這麼大的問題,畢竟我們已經在這項議題上準備了6、7年以上,我們也確實在這幾年當中有去推動國內的法制修正,雖然還沒有完全做完,但至少台灣已經展現確實遵守CPTPP義務的決心。不過,我們當然要避免的是年底公投會涉及到的萊豬議題,這是CPTPP裡面的義務,要求以科學證據來制定國內的檢驗檢疫標準,就這件事情,我們需要盡可能避免因公投事件讓國際間認為台灣在倒退走。

 CPTPP與RCEP成員國關係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元宇宙是什麼 讓資安作主

元宇宙的應用大概可以分為兩個大區塊也是主要的商機,但我們要提醒,投資界常常把這些新興科技的長期風險放大,而忽略了短期內的現實與挑戰。

舉例來講,大家身上或手上常有一些穿戴式裝備,這些過去已經流行過一陣子,現在已很普及,但同時間其實有另外一項產品,就是智慧型眼鏡這個工具,這個東西其實也在同時間跟這些智慧手環、智慧手表一樣,同時間被提出來,可是到今天並沒有很多普及的應用與發展,問題發生在哪邊?就可能會出現在我現在講的資訊風險以及法規的治理上。

隱私與資安的問題在現實世界就存在,未來在元宇宙的世界也會被繼承,不但會被繼承,還有可能因為元宇宙新興科技的交互運用而被放大。前陣子大家在網路上都有聽說過,用人工智慧AI弄成一個假臉的事件,這些事件其實在未來會更嚴重,未來的元宇宙可能是虛擬的臉,你會發現在元宇宙裡面有虛擬的假的真臉,真的虛擬的假臉,這些虛擬跟現實交雜的情況越來越多且差異越來越不明顯,真假難辨。

我們未來將成為一個元宇宙的公民,該怎麼去保護自己的權益跟隱私呢,我提供三個原則參考,就是「停、看、聽」。參與在元宇宙的世界,參與遊戲也好,參與虛擬會議也好等等的,我們自己的資料、資訊相關的分享要適當的停止以及避免過度的揭露,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要看。未來其實整個隱私保護的世界潮流都是朝向廠商或是他的相關產品跟服務,要去充分揭露他蒐集這些資料的目的與蒐集範圍等等,所以消費者、使用者要預先去讀,去看這些相關內容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

最後一個是聽的部分,新的科技應用、新的元宇宙絢爛的世界裡,畢竟有很多不同的運用,要隨時隨地的觀察,以及收聽所有相關的報導或是一些新的應用的概念,這樣子才能夠在新的概念裡面能夠加深自己對元宇宙運用的體認,又可以保護自己的風險跟隱私。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