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萊豬有助進入國際組織?柯文哲:政府應解決問題而非撒錢宣傳

編者按:

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自今年元月起開放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表示,我國已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這是為了讓台灣能夠接軌國際走向世界;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反對萊豬進口將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機會。對此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事實就是日本政府高層當面跟我講過了,台灣要進CPTPP,還有福島核食一關要過。」

萊豬進口幫助台灣走向國際?官員異口同聲呼籲理性公投

因應萊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透過嚴管邊境、強制產地來源國標示、國內養豬維持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百億養豬產業升級基金等配套措施因應。他指出,只要政策顧好國內的養豬產業,不但不會讓我們的養豬產業完蛋,也是台灣接軌國際的作法;且如今正值加入CPTPP的關鍵時期,有必要向國際證明台灣確實有能力遵守國際規範,可以參與世界的運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赴立院備詢時也表示,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都接受含萊劑安全標準的豬肉,尤其CPTPP的11個會員國也都准進口萊豬,所以,政府這一個國際貿易的政策是要走向國際。

反對聲量四起 下月公投結果成關鍵

針對1218公投反萊豬,柯文哲也再勸告民進黨,表示「與其花5000多萬搞下鄉宣傳公投,不如靜下心來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柯文哲表示,自己曾與日本政府高層當面對話,該高層也對他表示,台灣若要加入CPTPP,福島的核食進口問題,台日雙方得要拿出來討論。「很多東西不要只有政治的一時之用。」柯文哲說,現在蘇貞昌說不吃萊豬不能進CPTPP,那未來的福島核食要怎麼解決?最終還是有很多問題要面對。
國民黨發言人張斯綱則說,反對萊豬進口是為了捍衛台灣民眾健康;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反萊豬將影響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張斯綱反駁,開放萊豬這一年多來台美有簽定任何自由貿易協定?張斯綱說,開放萊豬與貿易並沒有絕對關係,馬政府時代也擋萊豬進口,但跟美國關係也一路暢通。

民間團體「反萊豬.大眾走」聯盟1日也到監院遞陳情書 ,控訴蔡政府瀆職損害民眾健康,召集人陳思宇痛批,開放萊豬進口已10個月,各機關資訊未統整,公開透明做半套,豬肉儀表板也完全不準,要求監院調查蔡政府就萊豬把關是否不力。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