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創新叢生期

《聯合報》報導,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表示,過去幾年有些重大事件發生
特別是疫情,造成世界上很多產業的改變;展望明年
台灣若能利用這些大變化帶來的機會,將會是迎接創新叢生的時期。

經濟日報將於12月16日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解碼2022」,邀請國內外重量級財經學者解析並預測來年的經濟景氣趨勢,並由金融機構專業經理人分析主要投資市場的機會。本論壇由中國信託銀行、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協辦。

陳博志將出席本論壇,並以「期待創新叢生的時期」為題發表演講。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他認為創新不只是一件、二件,而是有很多在同一個時間冒出來,預料將帶給台灣經濟一個比較大的繁榮與發展機會,而明年就是這樣的時機。

陳博志表示,過去談了很多年的新技術,例如AI、IoT、工業4.0,這些東西近年來已相當成熟,就連元宇宙也都已經可以實際應用,因此預期很多產業、很多產品都可以來應用,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創新來源。

此外,因為疫情關係,過去這兩年很多廠商沒辦法做新的東西, 累積下來的能量,未來這一年也會發展出來。還有,台灣有大量台商回流,訂單也回流、生產也回流,返鄉的台商初期會和既有廠商形成互補,接下來可以預見的是,將和台灣既有的經驗力量結合在一起,摩擦出很多新創意。

陳博志表示,這些變化裡面有很多跟ICT產業有關,台灣是ICT產業的大國,不只有護國神山,還有很多成功企業,亦有很多的創新成果。整個加在一起,未來一年,甚至未來幾年,台灣有機會出現創新叢生,將有很多廠商、很多個人,在不同產品、不同產業,去做出創新,然後來追逐世界新的機會。

不過,美中貿易紛爭、全球通貨膨脹,還有高房價,將是明年台灣經濟三大考驗。但美中貿易紛爭應會走向一個彼此較有節制的新方向,逐漸有解決方案浮現,且台灣得到利益的機會還是比較大;至於全球通貨膨脹,這次是因原物料短缺造成的,和傳統通膨不一樣,不太可能持續,應只是短期,不至於形成長期性物價上漲。

針對高房價,陳博志提醒,台灣人口在減少,少子化很嚴重,沒有讓不動產有很大上漲的空間,政府應從實質面去努力,不要讓高房價造成明年經濟發展的另一波威脅。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