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助力中國爭奪晶片行業主導地位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英特爾在內等多間知名美國企業與華爾街創投公司,正加大注資中國半導體企業,形同幫助北京奪取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項調查發現,美國公司及其在華分支機構正在加大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投資力度,這有助於中國政府爭取晶片行業的主導地位,從而令華盛頓為保持美國在這一關鍵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所做的努力遭遇更複雜的局面。

研究公司報告指出,美國風險投資公司、晶片行業巨頭和其他私人投資者,在2017至2020年,參與了中國半導體行業的58宗投資交易,比起之前四年多出一倍以上。其中英特爾公司是積極的投資者之一,它支持一間專門生產晶片設計工具的中國企業、上海概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紐約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應《華爾街日報》的要求對交易數據進行的分析,從2017年到2020年,美國風投公司、晶片行業巨頭和其他私人投資者參與了中國半導體行業的58項投資交易,比此前四年的數量多出一倍以上。

路透社早前踢爆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和晶片生產商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後,美國供應商仍獲華府批出價值逾千億美元的出口許可證,向兩間公司提供產品和技術。

《華爾街日報》周五則「加碼」報導,指多間美國企業和創投公司,正加大對中國半導體公司的投資力度,形同幫助北京奪取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

報導同時指出,去年初以來,矽谷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等位於中國的關聯公司,對中國晶片企業進行了最少67次注資。雖然許多交易的投資金額未有披露,但投資者參與的融資,已為中國晶片初創企業籌集了數十億美元。

對於投資中國晶片企業,英特爾強調,公司對中國晶片企業的投資,在全球投資組合佔了不足一成。而紅杉資本等公司則劃清界線,指相關的中國投資,是由總部位於中國的企業負責。

另外,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英特爾原本希望利用中國成都現有廠房增產晶片,但白宮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英特爾目前已擱置在中國擴產的計劃。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