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統計局:大陸停滯性通膨是階段性的

大陸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持續飆漲,加上大陸經濟增速減緩,「停滯性通膨」蠢蠢欲動。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15日表示,PPI數據看似出現通膨「表象」,但此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是一種階段性狀況。

受煤炭等產業價格飆漲影響,大陸10月PPI年增率達13.5%,創下自1995年公布該數據以來最高。當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3%。另一方面,大陸2021年經濟成長率逐季下滑,前三季分別為年增18.3%、7.9%、4.9%。不少機構示警,大陸正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

針對此一問題,付凌暉15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整體來看,第三季受疫情和汛情等因素衝擊,經濟增速放緩,同時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和國內部分能源、原材料產品的供給偏緊,造成PPI漲幅擴大。

他說,數據看起來好像出現了一些停滯性通膨的表象,但這種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的,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

付凌暉指出,隨著限制經濟成長的短期因素逐步減弱,經濟恢復情況正逐步顯現。從10月主要指標來看,生產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有所回升。同時,市場「保供穩價」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產品供給偏緊狀況也逐步得到改善,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

付凌暉說,從物價來看,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但是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產增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都有利於降低生產價格上漲的壓力,減輕PPI向CPI傳導。

付凌暉表示,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情況來看,市場供應仍然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綜合來看,大陸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