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變種病毒Omicron 輝瑞承諾百天研發新疫苗

編者按:

南非發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力驚人,令各國再度繃緊神經,疫苗大廠也加緊研究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力。輝瑞及BioNTech(BNT)宣稱必要時可在6周內調整疫苗,並於百日內出貨。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AZ)與嬌生也在研究測試中。

世衛組織認證新變種 各廠疫苗恐失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將編號「B.1.1.529」的新變種病毒正式命名為「Omicron」,並強調這是「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傳播力可能勝過先前發現的變異株。

輝瑞與BNT稍早表示:「我們了解專家的擔憂,已立即針對B.1.1.529變異株展開調查。」雙方最遲將在2周內取得實驗結果,並依此判斷Omicron變種病毒是否屬於能躲過人體免疫反應的逃逸變異株。BNT說,「逃逸變異株」是指能躲避疫苗免疫反應的新病毒株,假設數據顯示Omicron確實是逃逸變異株,即代表現有疫苗將失去功效。

各藥廠嚴正以待 輝瑞承諾百天內研發新疫苗

BNT指出,將兩周內取得更多Omicron病毒的數據,以決定是否須調整該公司與輝瑞(Pfizer)聯手研發的疫苗。BNT與輝瑞說,若有必要,第一批針對Omicron的疫苗能在100天內出貨。

莫德納(Moderna)表示,正著手研發專門對抗新變異株的加強劑,也持續測試提高既有加強劑的劑量,並研究其他可抵禦多種變異株的加強劑。莫德納說:「欲增強持續消退的免疫力,目前唯一可行的策略是獲得授權的疫苗加強劑。」

嬌生(Johnson & Johnson)指出:「我們正密切監控新出現的變種病毒株,也已開始測試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有效性。」

阿斯特捷利康(AZ)發言人則指出,正在了解Omicron對其疫苗的影響,也正在測試實驗性抗體雞尾酒療法「AZD7442」對抗新型變種病毒的效果。AZ說,旗下用於疫苗研究的平台,使AZ能快速因應新變種病毒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