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該做的事

編按:

今年3月政院通過組改法案,行政院設立「數位發展部」將整併中央相關業務成立,最快於2022年第一季掛牌。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針對金融科技監理相關建議法規於《經濟日報》撰文指出建言,彰顯對於國內金融科技監管與沙盒美意,勿功虧一簣。

由於對來自監理體系之需求,多年來國內金融科技相關業者持續訴求相關部會將其納管;但是,如金管會,受限於其組織條例之範疇,迄今仍無法納管金融科技業者。眾所皆知,我金管會雖透過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協助新創業者進駐園區,並對之提供資安、法規等之輔導資源,每年舉行金融科技嘉年華(如今年11月18日至20日甫於南港展覽館舉辦之「2021 Meet Taipei」),彰顯對於國內金融科技之支持,惟其主要受益對象仍侷限在傳統金融業者。

如今,金融科技業者已將納管訴求轉向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目前正於立院進行黨團協商,有待三讀通過後,預計於明年6月掛牌。

不過,據了解,該部未來主要納管對象在電商、軟體等業者,迄今金融科技業者並未被明文寫入業務準則中。雖在未來政策執行上或許具有若干彈性,如針對新型態的數位服務,未來亦可能予以支持等,但因金融科技迄今未被具名納入相關法規中,未來是否真正納管仍不甚明確,遂令金融科技相關業者揣測不安。

事實上,以在金融科技中所占份額不小之法規科技(Regulatory Technology)為例,許多業者從事於被他國認定屬於法規科技:包括自被監理者角度之法遵科技(Compliance Technology)及自監理者角度之監理科技(Supervision Technology) 等業務,但在國內,卻仍是以ICT、軟體等業務樣貌示人。

至目前為止,即使是相關協會本身亦仍未建立金融科技業者之統計;而因監理單位與政策不明確,亦令有興趣進入我國市場之國外金融科技業者有所顧忌而卻步。

由此可知,相關基礎統計之建立,乃至於產業分類、業務釐清,應是未來數位發展部可予著墨之處,否則對跨域及跨部會特質甚濃之數位發展部的未來業務、乃至政策推行,必有所阻礙。

另外,據了解,未來數位發展部的業務,除了針對數位時代份量甚重之資料、資安課題,會有相當著墨外,基於產業輔導角色,對於新創業者之沙盒(Sandbox),亦已有許多擘劃。參考我國以往推動金融監理沙盒之經驗,相對於國外,我國案例較少,可能原因在於行政程序較為繁雜、審查標準較為嚴苛外,金管會同時允許已有相關執照、在試辦業務上不須修改現有法規之金融業者,以試辦方式推動,亦有關係。

展望未來,若是一般金融科技業者能夠被納入我國即將成立之數位發展部進行規管,期待此一新部會能夠積極吸引金融科技業者進入監理沙盒,提供我國金融科技新創業者更寬廣之試驗與發展空間。建議未來此一沙盒可縮短審查時間,如:新加坡「快捷沙盒」(Sandbox Express)審查時間只需要21天;而跨部會溝通相當重要,建議可參考香港「金融科技監管聊天室」或以傳遞文件方式與相關部會及業者進行溝通。

另外,創新專案實驗可由政府端發動部分重要項目,如:英國第六階段之金融沙盒有主動要求業者進行綠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項目,美國猶他州則進行金融法律沙盒。

最後,建議於法規中明訂:沙盒案例實驗成功及屆期後,因顯示已獲監理單位認可,除了涉及法律層次之規範仍需通過立法、修法方式進行外,至少能夠豁免來自產業公會自律條款之規定,否則功虧一簣,有損推出沙盒之美意。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