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總裁:通膨可能接近2% 但寬鬆政策不變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彦今(15)日表示,日本的通貨膨脹率可能將會接近該行的2%目標,主要因為原物料成本上漲推升躉售物價。不過日本央行仍會維持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確保工資與經濟能伴隨物價一起提高。

黑田告訴日本國會:「經由多種管道,消費者通膨有機會接近2%。但希望經濟穩定復甦,推動企業提高獲利,進而帶動工資與物價上漲。」他強調,「我們會耐心維持超級寬鬆政策,以儘快達到這一天。」

黑田認為,日本最近躉售物價上揚不太可能立即推升消費者通膨,因為儘管成本傷到利潤,日本企業仍一向避免馬上就調漲產品售價。

他也說:「我不認為日本經濟處於停滯性通膨狀態」,排除了日本將會面臨經濟低成長而物價偏高的可能性。

日本躉售物價膨脹率11月觸及創紀錄的9.0%,且是連續第九個月上升,代表躉售物價因為供應鏈瓶頸承受漲價壓力,原物料成本也增大。

所幸日本的核心消費者物價則仍停留在零附近,企業的確對調高商品價格十分謹慎,擔心一漲價會令精打細算的家庭為節省開銷,馬上就少買或不買。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