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玩「匿蹤」退場 先做了再說

通膨席捲全球,物價走高的壓迫感讓許多民眾的擔憂與日俱增,然日本卻恍若置身於通膨之外一般,日本銀行(央行)正採取比美國聯準會等同行更隱諱的方式,縮減疫情期間推出的刺激措施,以免擾亂市場。

隨著日本銀行、美聯準會和其他央行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日本在大幅縮減購買ETF和減碼公司債後,某些方面已經處於領先地位。縮減購買ETF的舉動3月事實發生後才向外界交待,而減碼公司債已經在進行,可能於周五正式宣布。

迥異於美聯準會以大量的溝通避免2013年的退場恐慌重演,日本央行選擇悄悄先做了才說,如果肯說的話。總裁黑田東彦的做法有助最大限度地擴大日本央行的迴旋餘地,儘量不擾亂市場。

第一生命研究所執行首席經濟學家Hideo Kumano表示:「日本央行避免掉整個有關退場的辯論。從某種意義上說,你可以說,對於他們在做的事,他們做得很好。」

黑田東彥2013年就推出強力的刺激計畫,以引發日本的通膨,並積累了比經濟規模還要大的資產,但該計畫最初的積極性早已被淡化。

日本央行已取消80兆日圓(約7,000億美元)的年度購債指南,那是開始購買較少數量的4年後。數據顯示,央行債券持有量今年迄今已經下滑。在疫情引發市場動盪最嚴重的時期,日本央行大量購買ETF,但2018年來一直沒買到每年6兆日圓的額度,3月放棄該目標。2020年12月以來,購買的公司債券數量一直在降。

TS Lombard總經研究主管Freya Beamish表示,日本央行的做法比起其他已開發市場的央行更具靈活性。他說:「這方便日本央行悄悄提前退場。對比下,美聯準會現在落入要加速縮減規模的處境,必須以不會破壞股市的方式進行溝通。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