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能源政策有必要重新檢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1日指出,在綠電進度落後、天然氣不符COP26碳排放路徑圖下,台灣未來不能過度依賴仍會排碳的天然氣,政府的能源政策有必要重新檢討。

工商早餐會21日召開,林伯豐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及致詞時都強調,當全球各國加速淨零碳轉型,COP26達成削減燃煤發電,APEC也呼籲凍結國際化石能源補貼時,台灣未來不能過度依賴仍會排碳的天然氣。

林伯豐深信台灣有缺電的風險。他表示,公投的結果,也是表示民意的表現,政府就要拿出辦法解決未來可能會有的缺電問題,以及全球淨零排的目標。

展望未來,林伯豐指出,企業面臨通膨讓獲利歸零的隱憂,還要憂慮碳費、耗水費、升息、匯率波動對成本及獲利的影響。尤其是耗水費僅針對產值占全國生產毛額31%,而用水量不到10%的工業用水課徵,有失公允。

面對兩岸經貿交流熱絡,林伯豐表示,在官方零互動下,台商憂慮兩岸政治僵局對經營環境的影響。

也因此工商早餐會上,林伯豐指出,從完善低碳基礎建設、提升數位競爭力、強化經濟成長動能3個面向,提出17項提案、60點建議。

在完善低碳基礎建設上,工商協進會建議,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建置碳定價與碳盤查體系;檢討能源轉型政策、確保供電穩定,擴大再生能源建設並合理化其價格。

提升數位競爭力上,工商協進會建議,產創條例增列金融專條,協助金融業數位轉型;推動文創結合科技跨界加值。

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上,工商協進會建議,積極洽簽雙邊/多邊經貿協定,扶持企業參與關鍵產業供應鏈;鬆綁不合時宜之金融監管措施,研擬境外資金匯回專法2.0;持續觀光產業紓困振興,有條件鬆綁國際商務交流方式。

林伯豐在致詞最後指出,政府應傾聽民意,人民才會支持政府,工商界希望政府維持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穩定供電營造良好投資環境,釋出善意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