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元宇宙 台廠有兩大挑戰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看好元宇宙在Meta(原臉書)、微軟帶頭下創造的趨勢,台灣科技產業擁有許多優勢,可望在元宇宙發展過程中受惠。不過想要搶攻元宇宙台灣還有兩大挑戰。

把產品做好就好的思維已不夠

林百里指出,元宇宙的世界需要「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並且「以使用者為中心」來思考,科技應用、使用者行為、營運模式將相互連動,AI(人工智慧)、HI(人類智慧)、BI(商業智慧)三者同等重要,元宇宙要給各種型態的人類使用,要有很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整合成完成解決方案,過去台灣工程師把產品做好就好的思維已經不夠,人類行為在改變。台灣都做代工,了解人類行為改變對台灣廠商有困難,這成為滿重要的挑戰。

林百里12日在天下經濟論壇演講中表示,廣達從1988年投入筆電、2000年開始做雲端伺服器、2020年擴大運算布局,除了正持續發展智慧製造、交通、醫療等Smart X之外,2022年迎接元宇宙,廣達必須再度創新。

掀起未來數十年數位變革浪潮

他表示,廣達很多客戶都認為,遠距模式疫後還是會繼續,帶動電子業蓬勃發展,這些榮景,來自台灣有強大的研發能力跟創新能力,能繼續被世界所認同。

林百里指出,元宇宙的關鍵技術是環境的模擬,因為元宇宙而產生的新互動,將產生很多新機會、新應用、新經濟。以新經濟來說,重點就是1997~2015年出生的Z世代年輕人、大約有32億,他們是數位原生世代,舊有世代是說故事,Z世代將是創造故事,舊有世代是談論偶像,Z世代創造虛擬偶像,元宇宙將創造新的虛擬商機。

他樂觀看待現實與虛擬世界的互動,將推動新商機發酵,更將掀起未來數十年數位變革浪潮,產生新的科技、新的經濟型態、新的社會。

林百里認為,臉書為了發展元宇宙而改名Meta、微軟也擴大元宇宙平台生態,Meta注重在消費者的休閒時間,微軟則是工作時間。元宇宙就由這兩個平台分,這兩大廠帶頭投入,造就元宇宙的大趨勢,廣達必須追上。

元宇宙硬體設備,廣達已備好

他將廣達定位為「工具」供應商,元宇宙所需的硬體設備,包含基礎建設、網路、邊緣運算、雲端、機器人、IoT、XR頭戴裝置等,廣達都已經有所準備,廣達以往每個事業部只著重在產品設計、生意發展,但是隨著元宇宙與Smart X的到來,很明顯已經不夠,為了三年、五年後的生意,廣達做很多研究,他認為人類的行為在改變,台灣都做代工,了解行為改變是比較難的事,這將成為滿重要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