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白皮書 促兩岸恢復對話交流

編按:

工總白皮書預計6、7月出爐,其中重點包括「力促兩岸恢復對話交流」等。工總表示,兩岸關係停滯太久,擔心雙方缺乏應有的理解與對話,建議即使新冠疫情嚴峻,兩岸應先以視訊等方式恢復交流。 兩岸關係陷入停滯期實在太久,為此工總研擬兩岸交流建言,之後,盼拜訪相關部會及蔡英文總統,希望兩岸可以恢復一些交流。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上任滿月,工總即將提出年度白皮書,據了解,力促兩岸恢復對話交流,將被列為重點內容。工總表示,兩岸關係停滯太久,擔心雙方缺乏應有的理解與對話,建議即使新冠疫情嚴峻,兩岸應先以視訊等方式恢復交流,白皮書預計6、7月出爐。

工總第12屆理事長王文淵辭職後,工總在4月初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補選苗豐強為理事長。苗豐強在會員大會致詞時,特別提到兩岸交流議題。苗豐強強調,地緣政治風險日益升高下,台灣應該謹慎因應,確保我國在供應鏈的優勢,去年兩岸貿易占我國整體貿易比重25.2%,希望兩岸關係能有更多的良性互動與對話,避免誤判情勢,減少對立,化解歧見。

工總重要幹部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停滯期實在太久,為此工總研擬兩岸交流建言,之後,盼拜訪相關部會及蔡英文總統,希望兩岸可以恢復一些交流。

這位工總幹部提到,以工總來說,約有9萬家台商在中國大陸設有據點,兩岸不可能完全斷絕往來,鑑於現在兩岸疫情仍相當嚴峻,互相拜訪難免有困難,但仍希望可先有線上往來、企業論壇等促進兩岸交流。

「兩岸問題是一定要提,政府不能說你不理我,我也不要理你,大家就僵在那裡。」一位工總監事直言,將建議政府,「他不動,我們動,他不想,我們想,大家總是要走出一條路,至於這條路怎麼走,大家可以找!」

他強調,中國不是完全無法協調,民進黨政府也不是完全拒絕與對岸交流。他透露,曾問過我政府高層,是否可由工總拜會大陸進行經貿交流,獲得答案是「沒問題,企業能為兩岸交流做一些工作,政府怎麼會拒絕!」

白皮書中還會納入,這一、兩年亟需政府協助的建言,如疫情衝擊產業鏈,國內缺工、缺電、原物料暴漲,通膨以及美國升息等問題,都期待政府能施以援手,幫忙解決。

工總幹部舉例指出,缺電問題,這幾年一直被工總列為期待政府正視並解決的問題,像303大停電,不論原因是缺電或跳電,對企業就是沒電可用,不希望政府沒有準備。

他並直言,政府招商讓高科技回流、台積電等大廠擴廠,用電量定會大增,且除電力外,用水也是大問題,如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用水如何解決,政府應盡早提出因應對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