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RCEP元旦生效

編按: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元旦生效,可望藉由降低關稅,促使亞太地區15個國家更快從疫情的經濟衝擊中,恢復成長,在中國海關助力下,陸企搶搭RECP快車,韓國也將於 2月1日完成國內手續,推動經濟。

全球涵蓋人口最多與經濟規模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RCEP,將在明年元日生效。它一共涵蓋了15個國家,可望藉由降低關稅,促使亞太地區更快從疫情的經濟衝擊中,恢復成長。但RCEP在勞工權益等方面門檻過低,也被形容是不夠具有野心的貿易協定。中國大陸則是公認的最大贏家,可以藉此增加在亞太地區的經濟領導地位,削弱美國和歐盟的影響力。

花了八年時間,210多場會議,RCEP在去年11月正式簽署,涵蓋15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將在2022年元旦正式生效。

RCEP成為以東協國家為中心,結合現有的貿易協議,建立類似歐盟或是美加墨協定的區域整合。

中國商務部今天針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式生效表示,中國將「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義務,高品質實施協定,將RCEP打造成為「東亞經貿合作主平台」。

中國商務部今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將擴大對外貿易和雙向投資,不斷穩固和強化產業鏈、供應鏈,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並引導地方、產業和企業利用好RCEP協定市場開放承諾和規則,更好把握RCEP帶來的市場開放機遇。

中國商務部說,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做好RCEP培訓工作,支持自貿區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強化中國自由貿易區服務網功能,為各地方、各行業和廣大企業高水平實施協定做好指導和服務。

中國商務部最後說,中國將與RCEP成員方一同積極參與和支持RCEP機制建設,為RCEP經濟技術合作作出貢獻,共同推動提高協定的整體實施水平,持續提升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將RCEP打造成為「東亞經貿合作主平台」。

RCEP共有15個成員國,今天起先在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洲10國正式生效;韓國則將於2月1日生效。其餘的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緬甸等成員國則將在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後,陸續生效實施。

CNBC記者:「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市場涵蓋22億人,相當於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成員國經濟產出26.2兆美元,佔了全球大約30%的GDP。」

簽署協議的除了東協十國,再加上中日韓和澳洲、紐西蘭,印度則是因為對中國龐大的貿易逆差,可能衝擊經濟,在2019年宣布退出RCEP。

RCEP生效之後,預估獲利最大的就是中日韓,這三個國家早在2002年就展開貿易協商,卻遲遲沒有結論,RCEP等於是讓中日韓貿易協定自動生效,中國大陸將因此增加高達1000億美元的收益。

CNBC記者:「觀察家認為RCEP是中國大陸,對抗美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方式,同時也定義了21世紀的貿易規則,這項協議不僅可能削弱美國,在此一區域的影響力,還可能錯失價值超過千億美元的貿易。」

專家更憂心,由於印度退出RCEP,少了印度製造,其它國家勢必更加仰賴中國大陸,對於印太地區就能產生牽制作用。但在疫情後,供應鏈、人力短缺加上通膨的三大衝擊下,多邊貿易合作成為迫切的解方,希望藉由RCEP的區域同盟,讓亞洲地區盡快走出疫情衝擊的陰霾。

中國深化浙閩合作

中新社報導,「浙江省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下稱「行動計劃」)日前發佈,其中提及相關目標:到2024年,浙江省與其他RCEP成員國貨物貿易總額力爭達到浙江全省總額的28%,承接其他RCEP成員國服務外包執行額突破30億美元;對其他RCEP成員國投資設立企業累計達到2400家以上,中方投資額400億美元;實際利用其他RCEP成員國外資累計突破35億美元。

「行動計劃」提出8方面21項重點任務與舉措,例如在「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方面,浙江將推進落實服務貿易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大製造業研發、航空物流、教育等重點領域開放力度,並加強與其他RCEP成員國數字領域合作,高標準舉辦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打造全球數字貿易中心。

在「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方面,浙江將培育跨境電商進口交易平台、展貿平台、供應鏈平台和促進服務平台等新業態,探索跨境電商轉口貿易等新模式,同時以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設為依託,加快和優化在其他RCEP成員國的海外倉佈局。

福建,隨著RCEP正式生效,一份份RCEP原產地證書相繼出爐,助力「福建製造」加速開拓國際市場。

目前,東盟(東協)已超過歐盟與美國成為福建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出口地,東盟、日韓已成為與福建雙向投資的熱點區域。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前9個月,在RCEP生效實施的良好預期下,福建省與其他RCEP成員國貿易逆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增長,進出口貿易總額4707.8億元,同比增長30.8%。

福建各地海關正加強對RCEP原產地規則和關稅減讓政策的研究,幫助企業用好用足進出口享惠政策,縮短簽證時長和企業辦證時限,助力福建農產。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