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

前總統馬英九在4月10號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提到,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他沒有提到兩岸「對於一個中國的意涵,認知各有不同」。

「馬習二會」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兩人見面後在鏡頭前握手16秒。習近平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

馬英九在致詞一開始時稱習近平為「習總書記」,過程中將「中華民族」口誤講成「中華民國」,但又立刻改口。馬英九說,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他說,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他始終記得魯迅先生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他說,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我與『習先生』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馬英九又說,看著兩岸青年學子眼裡的熱情與善意,他進一步思考到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幸福。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共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他誠摯地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最後稱,他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與習近平於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當時有600多家中外媒體報導此一歷史會晤。這次的「馬習二會」,參與報導的僅有部分駐北京台媒與港媒,外媒也無法參加。

4月10日的「馬習二會」,中國大陸方面出席者分別是習近平、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馬英九方面出席者為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總統府專委王光慈,以及前國安會諮委、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月20日上任,外界因此關注習近平今天在「馬習二會」上的表態。


習近平反應

習近平宣稱,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不能商量」。

先致詞的習近平說,「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習近平提到,「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國人都為之感到驕傲和榮光。他又說,「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記載著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著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習近平聲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他宣稱,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最後說,「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一脈相承,心手相擁,守望相擁」。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好,兩岸未來才會好。兩岸青年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綿長不止,續寫中華民族歷史的新輝煌」。

  • 兩次馬習會比較圖    取自 中央社

外媒報導分析

紐時分析,習近平對馬英九展現和善,是北京為賴清德設定往來條件的策略一環。賴清德1月勝選後以「對話取代對抗」向北京喊話,但中方無動於衷,近幾個月在軍事、經濟、外交層面持續對台施壓。

另一方面,北京欲拉攏像馬英九這類對中方友好的台灣政治人物。馬英九接受北京設定的關係框架,認為雙方即使對一中意涵存有分歧,兩岸仍同屬一個中國。習近平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報導寫道,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加強兩岸交流,2015年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時,兩人都讚揚可為兩岸持久和平、終結數十年敵意鋪路。兩人在北京再次會面時,友好解決台灣前途的前景似乎遙不可及。近年兩岸關係緊繃,美中關係連帶受影響。根據中方通稿,習近平上週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我們不會聽之任之。」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在華府招待日本、菲律賓領袖之際,習近平在北京歡迎馬英九到訪,凸顯台灣在習近平眼中的分量。「九二共識」一詞創造者、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10日在台北一場活動說,習近平可能以會見馬英九,在地緣政治紛亂時向爭取連任的拜登傳遞「不用擔心台海,至少我沒有給你添麻煩」的訊號。報導提到,北京加強對台威脅,是對外結怨、對內助長民族主義情緒的強勢外交政策一部分。但中國經濟近期陷入困境,難以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遺症,北京高層專注於重振經濟成長,正從外交衝突中抽身。

相關新聞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