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對中國經濟減緩的五大誤解

中國大陸經濟遭遇成長減緩,房市危機,青年失業居高,以及美國對諸多關鍵科技實施管制等重大壓力。不僅幾十年來的強勁成長期告一段落,甚至經濟陷入停滯的說法也甚囂塵上。由於人口快速老化,西方策略專家亞達尼(Ed Yardeni)去年甚至嘲諷,中國可能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護理之家」。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高級研究員拉迪(Nicholas Lardy)警告,這種中國經濟「悲觀論」可能讓美國掉以輕心,並使美國在亞洲的經濟與安全優先地位面臨風險。他表示,「儘管中國近年來成長減緩,但未來數年的擴張速度可能是美國的兩倍」。

他指出,外國對中國經濟有五大誤解。

第一,與中國經濟不再超趕美國有關。雖然2021年大陸GDP是美國的76%,2023年降到67%,但這主要歸因於一些「過渡性」因素,例如外資流出,以及人民幣貶值。他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大陸物價將回升,將使以人民幣計算的GDP得到提升。中國以美元計算的名目GDP,今年幾乎可能確定將更接近美國,且在約10年內超越美國」。

第二,是認為中國的所得、支出及消費者信都很疲軟,但這種想法並沒有經濟數據的支持。相反的是,去年中國人均所得增加6%,而消費成長率更超過此一水準。

第三,是認為大陸通貨緊縮已落地生根。儘管去年消費者物價大致停滯,但核心CPI卻上升0.7%。去年工具類及一些原料的確下跌,但主要是因為能源及其他原料商品價格下跌,而今年已經反彈。

第四,與房地產投資下降有關。拉迪承認,去年住宅開工數只有2021年的一半;「但必須觀察背景環境。這兩年期間,房地產投資僅減少20%,因為開發商將更多支出用於完成前幾年推出的建案。2023年住宅樓板面積完工量為78億平方英尺,首度超過新屋開工面積」。

第五,則是認為由於北京當局整治企業,尤其是科技業,使大陸新創企業家外逃。但拉迪指出,儘管從2014年起大陸私有企業投資占總投資額的比重持續下降,但主要是源自於房地產業;排除地產業,私有企業投資去年增加近10%。他並引用數據顯示,2023年家庭企業增加2,300萬家,達到1.24億家。

他警告,「雖然中國經濟面臨諸多問題的困擾,包括當局致力於加強控制經濟,但誇大這些問題毫無意義。甚至導致西方國家在面對來自中國的真正挑戰之際掉以輕心,美國尤其如此」。

他預測中國的經濟成長仍將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且經濟足跡將持續擴張;「如果美國決策官員低估此點,則可能高估了自己能夠與亞洲夥伴持續深化經濟與安全關係的能力」。

然而,報導也點出,美國及歐洲企業主管對中國的看法,已經轉向更為低迷。渣打銀行執行長溫特斯2月表示,最近中國經濟下滑,是缺乏信心的結果,外國投資者及中國消費者都不願在中國花錢。此外,北京當局突襲西方企業在大陸的業務,也使數以百計美商的投資意願急凍。許多美國企業都設法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度。

(任中原編譯)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