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物價目標穩步實現,或4月解除負利率

     日本銀行在1月23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目前的貨幣寬鬆政策。日本銀行總裁植田和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實現2%物價穩定目標的「確定性正在逐漸提高」。企業提高工資的熱情提高,對工資和物價良性循環的持續性越來越有信心。 如果能夠解除2016年2月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對日本銀行來誣將是時隔16年再次升息,這將成為擺脫大規模寬鬆政策的轉折點。

      日本銀行在當天公佈的《經濟與物價形勢展望報告》中,將2025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包括生鮮食品、核心CPI)同比漲幅的預期從2023年10月的1.7%上調至1.8%。從2022年度開始,連續4年維持在日本政府和日本銀行定為物價穩定目標的2%左右。植田表示,「很難定量把握(距離解除負利率)還有多遠」,沒有提及具體時間,但表示「目前寬鬆的貨幣環境仍將持續」,提到了負利率解除後的政策操作,透露決策時間即將到來。

      植田先前也表示,實現目標的確定性正在逐步提高。這次,瑞穗證券的上野泰也等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特意寫入展望報告,反映了日銀正朝著目標緩慢前進」,令人感覺負利率政策的解除正在臨近。

日銀暗示 結束超寬鬆政策

 

 植田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核心-核心」CPI預測,是讓日銀更相信持續達成2%通膨率目標可能性逐步上升的最大因素。雖然他認為很難計量出日本經濟有多接近通膨目標,但能確認日本經濟正符合日銀通膨預期方向走。

 日銀最新季報以油價下跌為由,把4月初展開的2024年度扣除鮮食的核心CPI成長率預測值,從前一個季報預測2.8%調降至2.4%。但2025年度預測值從1.7%調高至1.8%。2024年度和2025年度「核心-核心」CPI預測值維持1.9%。日銀預期通膨率能持續達成其目標水準,但強調未來走向仍存在不少高度不確定性因素。

 雖然12月核心CPI年增率縮小至2.3%、創18個月最低增幅,但植田認為服務通膨逐步攀升已成趨勢,接下來的焦點將放在勞資3月薪資談判的「春鬥」,以更了解調薪幅度能否支撐消費物價增長。植田認為日銀4月會議將有更充份資料為貨幣政策提供參考。他強調就算結束負利率,寬鬆環境也會繼續存在。

 儘管他表示若有需要,將毫不考慮地實施更寬鬆政策,但外界認為,只要春鬥結果顯示勞工薪資有明顯增長,使扣除通膨因素後實質薪資呈正成長,鼓勵消費而支撐通膨穩定增長,日銀將在4月會議讓利率正常化。

日銀偏鴿 貨幣政策不動 對通膨達標更有信心

 

日銀23日在2024年第一場政策會上按兵不動,宣布維持短期利率不變於負0.1%,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維持在0%,同時將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容許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上限維持在1.0%。

日銀也在聲明中保留鴿派的立場,強調如有必要,會「毫不猶豫地採取額外的寬鬆措施」,並說將繼續實施YCC政策,「只要這對於穩定維持(2%通膨)目標是必要的」。另外,日銀也將4月起的2024財政年度通膨預測,從2.8%下修至2.4%,但將2025年度通膨預測由1.7%調升至1.8%。

在展望報告中,日銀說:「實質CPI通膨可能向物價穩定的目標逐步上揚。」日銀也提到,許多大公司準備調升薪資。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師小林俊介說:「日銀是在暗示物價已步入可結束負利率的境界。」Totan Reserch首席經濟師加藤出說:「日銀決定按兵不動,可能是希望看到薪資和物價增長的良性循環更多明證。」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