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志:全球化死活各有利弊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昨(14)日表示,全球化有多個部分,一部分已死,一部分反而活起來,也許還有一部分已投胎轉世,台灣要做一些努力,去除全球化的壞處、發揮全球化好處。

陳博志談話重點

經濟日報昨天主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進擊2024」,陳博志出席本論壇,並以「全球化死活轉世的利弊得失」為題發表演講。本論壇由中國信託銀行、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協辦。

陳博志指出,如果以貿易自由化作為全球化標準來看,全球化好像沒有達到我們的理想。但在其他方面像是台海安全、減碳淨零、ESG等議題上是有進展的,一些重要國家已查覺必須聯手來保護及世界公共財,這也是一種全球化的改變。

陳博志指出,當初全球化被提出和推崇時的理想,是強調貿易完全自由,全世界的效益可以達到最高,福利可以最大化。但這樣的全球化很可能根本沒有出生還沒活過,所以談不上死去。

陳博志還提到,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簽自由貿易協定,卻只對一部分國家降低關稅,而台灣卻一直被排擠在外,甚至被邊緣化。這代表,即使只是從最狹隘的貿易自由化來看全球化,也並未達到全球化的標準。

因為全球化強調的自由貿易,理想應是自由而「公平」的貿易,大家自由競爭,不可以耍手段,但事實上過去沒有達到完全的自由,更沒有達到完全的公平競爭,很多國家採取了不公平的手段。

因此,台灣不要太擔心全球化已死,那部分死掉最好,全世界的自由貿易協定都崩壞,似乎對台灣更好,因為全球化還有很多不同的層面。

此外,陳博志也談到「補貼」。他指出,大量補貼違背全球化的理想,也非常傷害相關國家,但對這類不公平政策的抵制,不是要殺死,而是要救活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理想。但他不贊成現在就要求這些補貼的國家把補貼完全拿掉,如果要它馬上停掉,會讓很多企業面臨生存,也可能造成許多人失業,甚至整個經濟的崩潰。

陳博志表示,不管中英文,全球化都有一種朝某個方向或目標變化的意思,現在要做的是,應讓全球化的壞處死掉,讓好處能夠發展,也讓好的卻還沒有出生的全球化,使它出生。

除了希望美國和其他國家可以朝這個方向外,台灣也應該努力,提出一些政策,來協助世界,愈多國家合作,愈有可能迫使採取不公平政策的國家放棄不公平政策,回歸自由公平的貿易和真正全球化。

相關新聞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
缺電危機引發社會關注,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呼籲「 核能 不是人類公敵」, 國民黨 立委與學者專家昨天宣布,將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延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