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感化? WHO:Omicron席捲下恐不樂觀

編者按:

世界衛生組織(WHO)11 日表示,不應把Omicron 變異株錯誤認知為止造成輕症,其已在全球各地造成死亡;且要把新冠肺炎當流感看待還為時過早,未來六到八週內,預估將有半數的歐洲人感染 Omicron 變種病毒,並對醫護量能帶來壓力。

歐洲半數民眾將染疫 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路透社報導指出,WHO 歐洲主任克魯格表示,歐洲在2022 年第一周新增超過 700 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且在兩週內就爆增了一倍多,若依照這樣的疫情擴張速度估算,該地區將有超過 50% 的人口在未來 6 到 8 週間感染 Omicron 變種。

針對有研究發現,Omicron 對上呼吸道的影響大於對肺部的影響,症狀比以往的任何變種都更輕微,因此有些國家樂觀認為,已經可以把 Omicron 當作流感應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表示, Omicron變異株雖然引發的病症相較Delta變異株不嚴重,但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仍非常危險。

譚德塞指出「就像之前變種病毒,Omicron仍導致人們住院,仍有人死亡。」他說。「事實上,確診病例海嘯如此巨大和迅速,以至於壓垮世界各地衛生系統。」

離流感化還未知數 美國未來4週恐增6.2萬人死亡

世衛組織歐洲高級應急官員斯莫伍德強調,距離新冠肺炎流感化「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人類還無法完全穩定新冠肺炎疫情,並預測其傳播狀況,「疫情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且變種病毒不斷帶來新的挑戰」,雖新冠肺炎可能最終成為一般的區域性疾病,但「2022 年要達到這個目標有點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新冠肺炎已經在美國奪走至少84萬2322條人命,預測更指出,美國染疫死亡人數在四個月內將會穩步上升,住院人數連續第八個星期增加。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表示,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像野火燎原一般,蔓延全美各地,每個人都可能接觸病毒,但如果打過疫苗,感染情況會比較好。總統拜登政府已經宣布多項新增防疫措施,包括每個月增加幼稚園到高中等學校篩檢1千萬件,希望相關措施可以讓學校免於停課。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