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呼籲拜登 重返TPP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即將屆滿兩年,雙邊貿易摩擦卻未見緩解。以中國為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自2022年初啟動,該協定將削減中國與東協等15個國家之間的關稅,使中國得以進入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對美國出口商造成不利。美國商會呼籲拜登重返TPP。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即將屆滿兩年,雙邊貿易摩擦卻未見緩解。美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美國商會指出,中國持續崛起,已然成為美國強大的商業和戰略競爭者。商會再向拜登政府呼籲,美國應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應對中國。

路透報導,美國商會主席克拉克(Suzanne Clark)11日表示,以中國為首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自2022年初啟動,該協定將削減中國與東協等15個國家之間的關稅,使中國得以進入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對美國出口商造成不利。

此外,中國正積極推動加入CPTPP,英國、韓國和台灣也相繼尋求遞件申請。反觀美國在過去10年來,遲未簽訂新的重大貿易協定。

克拉克呼籲,拜登政府應重返TPP,並完成與英國的貿易談判,還需制定更全面的戰略來應對中國,包括尋求簽訂更多的國際貿易協議,闡明與中國競爭和合作的連貫戰略。

商會對中態度 有所轉變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10年11月APEC峰會提議建立TPP,緊接著2011年11月APEC峰會完成並宣布TPP綱要,相關協議草案有90%皆由美國談判人員撰寫。但美國卻於2017年在前總統川普上任後不久宣布退出,隨後由日本接手主導並更名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而中國正嘗試加入。

克拉克指出,中國成為非洲和南美洲諸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若美國未能與相關國家達成互惠的貿易協議,則會失去由這些市場所支撐的出口和美國國內就業機會,進一步使戰略聯盟被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會過去長期關注美中貿易戰下的懲罰性關稅措施,導致美商面臨沉重負擔,且反覆呼籲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調降高額關稅。但商會的最新表態有所轉變,轉向強調應規劃更全面的對中戰略。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