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穩定背後推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過世

路透報導,季辛吉顧問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發聲明指出,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9日在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家中去世,享嵩壽100歲。季辛吉在美中台關係中扮演關鍵角色,當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關鍵人物就是季辛吉。

卓越政治家 外界評價卻兩極

季辛吉1923年出生於德國菲爾特,於1938年移居美國,1943年加入美國國籍。綜合外媒報導,季辛吉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和爭議性的外交官之一,曾先後在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福特(Gerald Ford)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及國務卿。季辛吉主張「現實政治」(realpolitik)外交手法,贊成國家將實用目標擺在道德原則之前。從對共產中國敞開大門、與中國建交,到策劃終結越戰,季辛吉發揮前所未見的外交影響力。

《華盛頓郵報》評論說,在美國尼克森和福特總統執政期間,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擁有無與倫比的影響力。此後,作為顧問和作家,提出了影響全球政治和商業的觀點。美國前總統福特曾授予季辛吉總統自由勳章,並稱讚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1973年1月,季辛吉在巴黎完成了結束越戰的談判,獲得197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季辛吉因為其自認符合美國利益的立場,多次飽受嚴厲批評,例如把越戰擴大到柬埔寨和寮國、支持智利和阿根廷的軍事政變、放行印尼1975年入侵東帝汶,無視巴基斯坦在1971年孟加拉國獨立戰爭期間的大規模暴行等。

中美關係推手 關乎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1972年2月21日,季辛吉陪同尼克森訪大陸,中美關係正常化迎來標誌性的重大時刻。據中新網報導,季辛吉曾表示,第一次訪問中國後,他此後已有100多次踏上這片土地,「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今年7月,是季辛吉最後一次訪中。

新華社2022年曾發布評論稱,「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個看起來很樸素的頭銜卻特別沉甸甸,因為中國只會把這個充滿感情的頭銜授予極少數對中外關係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人,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是其中之一。

中新網報導,多年來,季辛吉關注中國,自稱專長是「認識中國的每一代領導人」,並對「中國思想和中國人民有濃厚的興趣」。正是基於這種瞭解,他重視美中經貿關係的積極作用。

季辛吉不止一次強調,美中合作對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他表示,「期待美中兩國都確認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世界秩序」,雙方應把友好與合作作為共同目標,並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