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 亞幣競貶

今年來美元指數居高不下,影響主要亞幣連袂走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破底,1日盤中最低貶至32.495元,距32.5元大關僅剩半步之遙。 為此,臨尾盤之際央行進場調節穩住市場,匯價貶幅應聲收斂,終場以32.484元、貶6.5分作收,不只再度刷新今年新低價,並創下2016年6月28日以來的近七年半新低

至於成交量部分,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即將發表會後談話,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總成交量縮小至9.3億美元,不足10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市場雖認為年底前Fed不會再升息,但仍預料Fed將維持一貫「不把話說死」基調,換言之,匯市持續無明確指引,美元指數也繼續在高檔盤整,年底前國際匯市反轉機率不大,主要亞幣仍緩貶偏弱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觀察央行近期操作策略,對美元匯價在32.5元下方的調節力道明顯加大,並連日拉尾盤穩守匯價,研判短線而言,新台幣對美元匯價於32.5元的重要關卡有守。

但匯銀主管強調,央行不會拘泥於固定價位,而是比較其他亞幣走勢且戰且走,兩大關鍵幣別為人民幣及日圓,若此兩貨幣表現繼續疲弱不振,央行也沒有強守的理由,不排除直接讓新台幣貶破32.5元;且以過往新台幣上下波動3元的幅度來看,新台幣對美元匯價今年高點在29.658元,最低點可能在32.658元,即使貶破32.5元,也非央行不能接受的價位。

「另一關鍵將是鮑爾的會後發言。」匯銀主管說,市場緊盯鮑爾是否對12月升息表態,如暗示年底前都不再升息,美元將出現回落走勢,非美貨幣就有機會逐步反彈;但若不把話說死,美元多頭將獲得續命,並牽動外資動向,進一步影響台北股匯市的發展。

日圓下探152關卡

日圓觸及一年低點151.74日圓附近,寫下33年新低紀錄;日銀官員趕緊出面喊話,「已做好干預的準備工作」。主管外匯的日本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Masato Kanda)1日指出:「我們對於日圓單方面、劇烈的走勢感到擔憂。投機交易似乎是日圓近期震盪的最大因素。日圓近日波動更勝以往,當局將在不排除任何選項下做出適當回應。我們處於待命狀態。」

日銀31日決議,允許殖利率曲線政策(YCC)具備更多彈性,但調整幅度不如市場預期。日銀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原本1%上限的硬性規定調整為「參考」,被解釋為允許一定程度超過1%。

儘管較高利率有助於支撐日圓,但日銀並未明示何時開始緊縮貨幣、也沒有取消殖利率上限規定,同時將短期利率目標維持在負0.1%。這使得交易商預期,日銀將耐心地維持超寬鬆政策。

受此影響,日圓兌美元周二重貶並逼近152門檻,前者為1990年以來最低。

市場大多認為,日銀小幅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不足以彌補美債與日債殖利率間的龐大利差,也使得日圓再次面臨拋售的壓力。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